小华用500N的举力,将杠铃匀速地举高,若所做的功为250J,那么举高的高度是多少m?-物理

题文

小华用500N的举力,将杠铃匀速地举高,若所做的功为250J,那么举高的高度是多少m?
题型:问答题  难度:中档

答案

已知:举力F=500N,功W=250J
求:举高的高度h=?
∵W=Gh
∴举高的高度h=
W
G
=
250J
500N
=0.5m.
答:举高的高度为0.5m.

据专家权威分析,试题“小华用500N的举力,将杠铃匀速地举高,若所做的功为250J,那么举..”主要考查你对  功的计算公式的应用  等考点的理解。关于这些考点的“档案”如下:

功的计算公式的应用

考点名称:功的计算公式的应用

  • 应用:
    利用功的计算公式加计算:F或S,F=W/s,s=W/F。

  • 转换思想求功的大小 :
    “转换思想方法”求功的大小。公式W=Fs中的s 必须是在力的方向通过的距离,而且F的大小一直保持不变,能运用功的公式求解,当作用在物体上的力的大小总在发生改变,则在求解功的时候注意不能直接利用公式W=Fs,应转换思想。如:平放在地上的一根均匀木料,现用一总垂直木料方向的力将它抬到竖直为止,则至少要做多少功?由于抬木料的力的大小、方向总在发生改变,而且木料通过的距离也不完全在力的方向上,故无法直接应用公式求解。我们根据功的原理可知:使用任何机械都不省功,则对物体所做的功等效于将物体重心提高所做的功,即可求解。
    例:小明同学用一个距离手3m高的定滑轮拉住重100N的物体,从滑轮正下方沿水平方向移动4m如图所示,若不计绳重和摩擦,他至少做功(   )

    A.200JB.300J C.400JD.500J

    解析:本题中由于不计绳重和摩擦,属于理想机械,可使用功的原理进行求解。人站在M处时,绳长3m,当人走到N处时,此时的绳长由勾股定理可知为5m,也就是说人从M点走到N点拉下的长度为2m,即物体上升的高度h=2m。小明对绳做功至少是克服物重G所做的功,即W=Gh=100N×2m=200J。
    答案:A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