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红在骑自行车上学的路上,看见红灯亮起时,就远远的停止蹬踏,让车自由滑行,车恰好停在斑马线前.小红想:车滑行的距离可能与哪些因素有关呢?她猜想:①车滑行距离与车速有关-九年级物理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初中物理 > 动能的影响因素/2020-08-0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题文

小红在骑自行车上学的路上,看见红灯亮起时,就远远的停止蹬踏,让车自由滑行,车恰好停在斑马线前.小红想:车滑行的距离可能与哪些因素有关呢?她猜想:
①车滑行距离与车速有关;
②车滑行距离与车的质量有关;
③…
(1)请你也提出一种猜想,并说出猜想的理由.
猜想:                                                                      
猜想理由:                                                             
(2)小红取来空的圆柱型的玻璃瓶模拟车轮滚动,探究玻璃瓶在水平桌面上前进距离与哪些因有关.
A、她在探究猜想①时,准备采用施加大小不同的力去撞击玻璃瓶,使它在水平桌面上沿直线滚动,直到停止,观察它前进的距离.除此以外,你还能想到其他更好的办法吗?在方框中画出你的设计简图,并加以简短的文字说明.                                                     
B、她在探究猜想②时发现:控制玻璃瓶开始滚动时的          相同,空玻璃瓶前进的距离和在玻璃瓶里装满沙子前进的距离几乎相等,但玻璃瓶里盛水前进的距离要小些.就这个现象,如果要继续探究猜想②,你接下来将如何操作?
答:                                                                 
C、表一和表二是小红探究的实验记录,根据实验的记录可得到结论                              
(3)小红想到交通事故的发生跟汽车刹车后滑行的距离有关,根据小红探究的结果和自己的生活经验,请给广大司机提出一条合理化的建议:                                                          
题型:实验题  难度:中档

答案

(1)滑行距离与路面的潮湿情况有关;下雨天,路面上有水,骑自行车刹车时,自行车滑行的比较远;
(2)A、让玻璃瓶从不同高度滚下,观察前进距离或让玻璃瓶挤压弹簧,从不同长度释放,观察前进距离等均可;
B、速度;将不同质量的固体和液体装(满)玻璃瓶,多测量几组;
C、车的质量越大,速度越快,滑行距离越远;
(3)限速行驶、禁止超载、雨天路滑,减速慢行等.

据专家权威分析,试题“小红在骑自行车上学的路上,看见红灯亮起时,就远远的停止蹬踏,..”主要考查你对  动能的影响因素,动能大小的比较  等考点的理解。关于这些考点的“档案”如下:

动能的影响因素动能大小的比较

考点名称:动能的影响因素

  • 动能决定因素:
    物体的质量和物体的运动速度。

  • 动能影响因素的实验探究:
    探究
    :探究动能的大小与哪些因素关有?

    猜想
    :影响动能的因素:质量、速度、物体的大小形状、接触面的粗糙程度、接触面大小

    实验设计
    :选择质量、速度、大小形状设计实验进行验证;
    1.大小形状、速度相同,质量不同
    将质量不同小车从斜面同一高度释放(如图)

    2.大小形状、质量相同,速度不同。

    3.质量、速度相同,大小形状不同。


    4.实验结论:
    a.速度、大小形状相同,质量越大动能越大。
    b.大小形状、质量相同,速度越大动能越大。
    c.质量、速度相同,大小形状不同动能相同。

考点名称:动能大小的比较

  • 影响动能大小的因素:
    判断物体是否具有动能的方法 看此物体是否运动,若物体是运动的则它必定具有动能
    实例 航行的帆船,急流的河水,飞行的小鸟
    比较大小的方法 相同质量时比较速度,相同速度时比质量,不能忽略其中任何一个因素
    (1)速度相同时,质量越大的物体,具有的动能就越多;
    (2)质量相同时,物体的速度越大,具有的动能就越多;

  • 控制变量法研究影响动能大小的因素:
         “控制变量法”是研究物理问题最常用的一种方法。影响动能大小的因素不止一个,要研究与其中一个因素的关系时,应该保证其他因素不变。要研究动能的大小与质量的关系时,应保证小球在平面上具有相同的速度。把质量不同的小球放在斜面的同一高度可以使小球在到达平面时具有相同的速度。“控制变量法”便于研究物体的动能的大小与物体质量的关系。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