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心痛的新闻--“T195严重超速酿惨剧”.4月28日4时48分,列车相撞事故在山东瞬间发生,导致七十多人死亡,四百多人受伤.从初步掌握的情况看,T195次列车严重超速,在本应限速-物理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初中物理 > 动能的影响因素/2020-08-0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题文

让人心痛的新闻--“T195严重超速酿惨剧”.4月28日4时48分,列车相撞事故在山东瞬间发生,导致七十多人死亡,四百多人受伤.从初步掌握的情况看,T195次列车严重超速,在本应限速80km/h的路段,实际速度高达131km/h,列车实际超速 ______m/s(计算结果保留整数),使列车的 ______(动能/惯性)显著增大.另一辆列车,虽然两次紧急刹车,发现险情时只剩数秒时间,已无力回天,紧急刹车的瞬间,机车车轮与钢轨间是 ______摩擦.
题型:填空题  难度:中档

答案

(1)列车超出的速度为v=131km/h-80km/h=51km/h=51000m/3600s≈14m/s,
(2)列车的动能与速度和质量有关,列车刹车前后质量没有变,当列车超速时速度增大,即列车的动能增大,
(3)当列车紧急刹车的瞬间,车轮与钢轨间是滑动摩擦,
故答案为:14;动能;滑动.

据专家权威分析,试题“让人心痛的新闻--“T195严重超速酿惨剧”.4月28日4时48分,列车相撞..”主要考查你对  动能的影响因素,速度的计算,摩擦力的种类  等考点的理解。关于这些考点的“档案”如下:

动能的影响因素速度的计算摩擦力的种类

考点名称:动能的影响因素

  • 动能决定因素:
    物体的质量和物体的运动速度。

  • 动能影响因素的实验探究:
    探究
    :探究动能的大小与哪些因素关有?

    猜想
    :影响动能的因素:质量、速度、物体的大小形状、接触面的粗糙程度、接触面大小

    实验设计
    :选择质量、速度、大小形状设计实验进行验证;
    1.大小形状、速度相同,质量不同
    将质量不同小车从斜面同一高度释放(如图)

    2.大小形状、质量相同,速度不同。

    3.质量、速度相同,大小形状不同。


    4.实验结论:
    a.速度、大小形状相同,质量越大动能越大。
    b.大小形状、质量相同,速度越大动能越大。
    c.质量、速度相同,大小形状不同动能相同。

考点名称:速度的计算

  • 计算公式:
    v=。其中v表示速度,s表示路程,t表示通过这段路程所用的时间。

  • 巧选参照物简化速度的计算:
       恰当地选择参照物,可使某些关于速度计算的复杂问题变得简单。像超车、错车,漂流物问题等都可以这样试试!不要形成定势,只盯着地面或地面上静止的物体做参照物!

    例1在一列以18m/s的速度匀速行驶的火车上,某乘客以2m/s的速度在车厢内行走(车厢长 20m).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乘客用ls的时间从车厢头走到车厢尾
    B.乘客用11s的时间从车厢头走到车厢尾
    C.乘客用10s的时间从车厢头走到车厢尾
    D,乘客用1.25s的时间从车厢头走到车厢尾

    解析研究地面上运动的物体我们首先想到的参照物是地面。本题如果以地面为参照物,火车和乘客都在运动,问题很复杂,如果我们选取匀速行驶的火车为参照物,问题就会简单许多,只剩下一个相对于参照物运动的物体——乘客,无论乘客从车头走到车尾,或从车尾走到车头,相对车厢走的路程都是车厢长 20m,相对于车的速度为2m/s,由速度公式的变形,可求出时间,则乘客无论从车头走到 车尾或从车尾走到车头所需时间均相等,故正确答案为C。

    答案:C

    比值类问题解决方法:
         求比值的问题,把所给条件写成比的形式后,根据速度公式或者其变形公式,把所要求的硅用比值表示出来,化简,代入数据,计算得出结果。

    例甲乙两匀速直线运动的物体的速度之比勾 4:3,运动的时间之比为4:1,则两车通过的路程之比为 (   )
    A.4:3
    B.4:l
    C.  3:4
    D.16:3

    解析:有速度公式变形得s=vt,利用速度公式来求路程之比

    答案:D

考点名称:摩擦力的种类

  • 摩擦分类:
    摩擦力可分为滑动摩擦,滚动摩擦,静摩擦。

  • 摩擦分类:

    (1)滑动摩擦:一个物体在另一个物体表面上滑动时产生的摩擦,此时摩擦力的方向与物体相对运动的方向相反。影响滑动摩擦力大小的因素:压力的大小和接触面的粗糙程度。在接触面的粗糙程度相同时,压力越大,滑动摩擦力越大;在压力大小相同时,接触面越粗糙,滑动摩擦力越大。

    (2)滚动摩擦:一个物体对在它表面上滚动的物体产生的摩擦,滚动摩擦比滑动摩擦小得多。

    (3)静摩擦:一个物体相对于另一个物体来说,有相对运动趋势,但没有相对运动时产生的摩擦,它随外力的变化而变化,当静摩擦力增大到最大静摩擦时,物体就会运动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