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测量小灯泡的额定功率”的实验中,电源电压为3V,小灯泡的额定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初中物理 > 伏安法测电阻/2010-11-1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题目

在“测量小灯泡的额定功率”的实验中,电源电压为3V,小灯泡的额定电压为2.5V,额定功率不大于1W,滑动变阻器上标有“20Ω 1A”字样。
(1)请你在图甲中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完成电路连接(导线不能交叉)。
(2)连接电路时,开关应                 ,闭合开关前,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应移到             (选填“左”或“右”)端。
(3)接好电路闭合开关后,发现小灯泡不亮,电流表有示数,电压表无示数,则可能发生的故障是                                               。
(4)排除故障,接通电路,调节滑片P,使电压表示数为2.5V,此时电流表的示数如图乙所示,则小灯泡正常发光时通过的电流为                A,灯泡的额定功率为                W。
(5)在完成了以上实验后,某同学进一步测量并描绘出小灯泡的电流随电压变化的图像如图丙所示,通过分析图像发现灯丝的电阻是变化的,这是因为小灯丝的电阻随                的变化而变化。根据图像可知,当小灯泡两端的电压为1.0V时,灯泡的电阻为               Ω。
题型:实验题难度:偏难来源:0122 月考题

所属题型:实验题 试题难度系数:偏难

答案

(1)
(2)断开 、 右 (3) 小灯泡短路 (4) 0.25 、 0.625 (5) 温度 、 5

考点梳理

初中三年级物理试题“在“测量小灯泡的额定功率”的实验中,电源电压为3V,小灯泡的额定”旨在考查同学们对 测量电功率的实验 伏安法测电阻 电路的连接 电路故障分析 电流的测量,电流表的使用及读数方法 ……等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关于物理的核心考点解析如下:

此练习题为精华试题,现在没时间做?添加到收藏夹,以后再看。

根据试题考点,只列出了部分最相关的知识点,更多知识点请访问初三物理。

  • 测量电功率的实验
  • 伏安法测电阻
  • 电路的连接
  • 电路故障分析
  • 电流的测量,电流表的使用及读数方法

考点名称:测量电功率的实验

测量电功率实验的目的和原理:
1. 实验目的:
1)测定小灯泡额定电压下的电功率;
2)测定小灯泡略高于额定电压下的电功率;
3)测定小灯泡略低于额定电压下的电功率。

2. 实验原理:P=UI
根据公式P=UI,用电压表测小灯泡两端的电压,用电流表测小灯泡中的电流,利用公式P=UI计算电功率,在额定电压下测出的电功率就是额定功率。这是物理学中常用的一种间接测量方法,这种方法又被称为“伏安法”。

3. 实验方法:伏安法

伏安法测小灯泡的电功率:

实验电路图
实验器材 电源、滑动变阻器、电压表、电流表、小灯泡、灯座、开关、导线若干
实验步骤 (1)按电路图连接好电路;
(2)闭合开关,调节滑动变阻器,使小灯泡两端的电压恰好等于小灯泡的额定电压2.5V,观察小灯泡的亮度,并记录电流表和电压表的示数。
(3)调节滑动变阻器,使小灯泡两端的电压约等于小灯泡额定电压的1.2倍。观察小灯泡的亮度变化,并记录此时电流表和电压表的示数(注意:小灯泡两端的电压不能超过它的额定电压太多)。
(4)调节滑动变阻器,使小灯泡两端的电压约等于小灯泡额定电压的0.8倍。观察小灯泡的亮度变化,并记录此时电流表和电压表的示数。
(5)计算出三种情况下小灯泡的电功率
(6)断开电路,整理器材。
实验表格
次数 电压U(V) 电流I(A) 电功率P(W) 灯泡亮度
       
       
       
实验结论 U=U,P=P,正常发光;
U>U,P>P,比正常发光更亮;
U<U,P<P,比正常发光更暗。
注意事项 (1)选择的器材规格要合适,例如滑动变阻器允许通过的最大电流要大于灯泡的额定电流;
(2)连接电路时开关断开,滑动变阻器滑到阻值最大处;
(3)使小灯泡的电压高于额定电压时,要注意观察电压表示数的变化,以免电压过高,烧坏小灯泡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