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以下实验中,①伏安法测小灯泡的电阻;②伏安法测定值电阻的阻值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初中物理 > 伏安法测电阻/2010-11-1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题目

在以下实验中,①伏安法测小灯泡的电阻;②伏安法测定值电阻的阻值;③用刻度尺测量物体的长度;④研究杠杆平衡条件,要进行多次实验.用多次测量求平均值的方法来减小测量误差的有(  )
A.①②B.②③C.②④D.③④

所属题型:单选题 试题难度系数:偏易

答案

①小灯泡的灯丝电阻会随着温度的变化而改变,因此不能求平均值;
②定值电阻的阻值相对固定,为了测量准确,需要用多次测量求平均值的方法来减小误差;
③长度的测量是典型的要用多次测量求平均值来减小误差的实验;
④杠杆要多次改变力和力臂的大小,是为了探究一个具有普遍意义的规律,而不是为了求平均值.
因此,只有②和③是用多次测量求平均值的方法来减小误差的.
故选B.

考点梳理

初中三年级物理试题“在以下实验中,①伏安法测小灯泡的电阻;②伏安法测定值电阻的阻值”旨在考查同学们对 误差及其减小方法 伏安法测电阻 杠杆的平衡条件 ……等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关于物理的核心考点解析如下:

此练习题为精华试题,现在没时间做?添加到收藏夹,以后再看。

根据试题考点,只列出了部分最相关的知识点,更多知识点请访问初三物理。

  • 误差及其减小方法
  • 伏安法测电阻
  • 杠杆的平衡条件

考点名称:误差及其减小方法

误差的定义:
测量值与真值之差异称为误差,物理实验离不开对物理量的测量,测量有直接的,也有间接的。由于仪器、实验条件、环境等因素的限制,测量不可能无限精确,物理量的测量值与客观存在的真实值之间总会存在着一定的差异,这种差异就是测量误差。误差与错误不同,错误是应该而且可以避免的,而误差是不可能绝对避免的。

产生误差的五大因素:
1:人为因素
由于人为因素所造成的误差,包括误读、误算和视差等。而误读常发生在游标尺、分厘卡等量具。游标尺刻度易造成误读一个最小读数,如在10.00mm处常误读成10.02mm或9.98mm。分厘卡刻度易造成误读一个螺距的大小,如在10.20mm常误读成10.70mm或9.70mm。误算常在计算错误或输入错误数据时所发生。视差常在读取测量值的方向不同或刻度面不在同一平面时所发生,两刻度面相差约在0.3~0.4mm之间,若读取尺寸在非垂直于刻度面时,即会产生的误差量。

2:量具因素
由于量具因素所造成的误差,包括刻度误差、磨耗误差及使用前未经校正等因素。刻度分划是否准确,必须经由较精密的仪器来校正与追溯。量具使用一段时间后会产生相当程度磨耗,因此必须经校正或送修方能再使用。

3:力量因素
由于测量时所使用接触力或接触所造成挠曲的误差。依据虎克定律,测量尺寸时,如果以一定测量力使测轴与机件接触,则测轴与机件皆会局部或全面产生弹性变形,为防止此种弹性变形,测轴与机件应采相同材料制成。其次,依据赫兹(Hertz)定律,若测轴与机件均采用钢时,其弹性变形所引起的误差量。

4:测量因素
测量时,因仪器设计或摆置不良等所造成的误差,包括余弦误差、阿贝误差等。余弦误差是发生在测量轴与待测表面成一定倾斜角度。通常,余弦误差会发生在两个测量方向,必须特别小心。例如测量内孔时,径向测量尺寸需取最大尺寸,轴向测量需取最小尺寸。

5:环境因素
测量时受环境或场地之不同,可能造成的误差有热变形误差和随机误差为最显着。热变形误差通常发生于因室温、人体接触及加工后工件温度等情形下,因此必须在温湿度控制下,不可用手接触工件及量具、工件加工后待冷却后才测量。但为了缩短加工时在加工中需实时测量,因此必须考虑各种材料之热胀系数作为补偿,以因应温度材料的热膨胀系数不同所造成的误差。常用各种材料的热膨胀系数,必须应用下列公式修正:CMR工件在20℃时的长度。

避免和减少误差的方法
要提高预测的准确程度,需要考虑以下几个问题,一是在预测资料采集过程中项目的目的是否明确;二是所采用的方法是否正确;三是调查所选取的样点或采集的数据是否具有代表性;四是数据的计录及处理方法是否正确等。可以通过以下几项措施来减少试验误差。
⑴.明确预测目的,依据不同的目的去收集所需要的数据资料。
⑵.预测研究,做好试验设计,充分查阅资料,反复考虑可能影响试验的各种因素,尽量设法排除。
⑶.培训工作人员,包括仪器的使用技术、调查分级标准,严格按照标准化操作。
⑷.细心地观测和记载:必须详细单独记载,以便进行必要的统计和分析。
⑸.严格审查历史资料,对原始数据进行考查和核对,审查它们的可靠性和真实性。
⑹.注意大气环境与小气候的关系,在条件具备时,可进行小气候的观测,研究大气候与小气候的转换关系,使预测需要的气象因素尽量接近病害发生的实况。

误差与错误:

  误差 错误
产生原因 仪器精密度不够或实验方法不完善;观察者估读时的偏差及环境对仪器的影响 由于不遵守测量仪器的使用规则,或者记录测量结果时粗心大意
是否可以避免 不可避免 可以避免
如何判断 有误差的实验数据比较接近真实值 错误的数据远远偏离了真实值

误差的计算方法:
误差的计算方法

考点名称:伏安法测电阻

伏安法测电阻实验原理:

根据欧姆定律I=U/R,我们知道:只要用电压表测量出小灯泡两端的电压,用电流表测量出通过小灯泡的电流,就可以求出小灯泡的电阻,这就是测量电阻的伏安法。伏安法测量小灯泡的电阻在原理上非常简单,但由于电压表和电流表本身都有电阻,电路连入了电流表和电压表之后,不可避免地改变了电路本身,这就给测量结果带来了误差。通常我们采用把电压表和电流表连入电路的方法,这时由于电压表的分流,电流表测出的电流比通过小灯泡的电流要大些,这样计算出的电阻值就要比真实值小些。

伏安法测电阻电路图

伏安法测电阻电路图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