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热器是利用电流的效应工作的,某电热器的电阻为100Ω,如果通过

题目

电热器是利用电流的           效应工作的,某电热器的电阻为100Ω,如果通过它的电流是2A,则它的电功率是           W,l0s内电热器产生的热量为            J。
题型:填空题难度:中档来源:期中题

所属题型:填空题 试题难度系数:中档

答案

热  400   4000

考点梳理

初中三年级物理试题“电热器是利用电流的效应工作的,某电热器的电阻为100Ω,如果通过”旨在考查同学们对 焦耳定律及计算公式 电功率的计算 电热的防止和利用 ……等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关于物理的核心考点解析如下:

此练习题为精华试题,现在没时间做?添加到收藏夹,以后再看。

根据试题考点,只列出了部分最相关的知识点,更多知识点请访问初三物理。

  • 焦耳定律及计算公式
  • 电功率的计算
  • 电热的防止和利用

考点名称:焦耳定律及计算公式

焦耳的定律及公式:
焦耳定律或焦耳-冷次定律是定量说明传导电流将电能转换为热能的定律。1841年,英国物理学家詹姆斯·焦耳发现载流导体中产生的热量Q(称为焦耳热)与电流I的平方、导体的电阻R和通电时间t成比例。而在1842年时,俄国物理学家海因里希·楞次也独立发现上述的关系,因此也称为“焦耳-冷次定律”。
采用国际单位制时,焦耳定律的表达式为:
Q = I2Rt 或 P = I2R
其中Q(热量)、I(电流)、R(电阻)、t(时间)、P(热功率)各量的单位依次为焦耳、安培、欧姆、秒和瓦特。
焦耳定律是设计电照明,电热设备及计算各种电气设备温升的重要公式。

与欧姆定律的关系:
根据欧姆定律:
U=IR
焦耳定律的公式亦可表示为:

关于焦耳定律的历史:
关于导体中通过的电流与所产生的热量之间的定律。1840年由詹姆斯·普雷斯科特·焦耳提出。定律揭示了电流通过导线时所产生的热量和导线的电阻与电流平方的乘积成比例,即
H=0.24IRt
式中H 为产生的总热量,单位为卡;I 为电流,单位为安;R 为电阻,单位为欧;t为时间,单位为秒;0.24为由实验定出的比例常量。
焦耳是通过实验测定发现这个定律的。但是从理论上也不难理解,当电流的大小不变,产生的热量全部来源于电荷通过导体失去的势能。电荷的数量为It,失去的势能为W,W=RIt。因此,在单位时间中转变为热的电能为RI(焦),或者说在导体上消耗的电功率P为
P=RI(瓦)
焦耳定律是设计电照明,电热设备及计算各种电气设备温升的重要公式。
焦耳定律在串联电路中的运用:
在串联电路中,电流是相等的,则电阻越大时,产生的热越多。
焦耳定律在并联电路中的运用:
在并联电路中,电压是相等的,通过变形公式,W=Q=Pt=(U^2/R)×t,当U定时,R越大则Q越小。
需要注明的是,焦耳定律与电功公式W=UIt适任何元件及发热的计算,即只有在像电热器这样的电路(纯电阻电路)中才可用Q=W=UItq=I^2×Rt =(U^2/R)×t。
另外,焦耳定律还可变形为Q=IRq(后面的Q是电荷量,单位库仑(c))。
在热力学中指,气体的内能只是温度的函数,与体积无关。即内能对体积的偏导数为零。

考点名称:电功率的计算

电功率的计算:
电灯电器有标志,额定电压(U0)额功率(P0)。
正常发光用电流,I等P0除U0.I=P0/U0.
电压改变功率变,其中电阻是不变。
遇见电器求电阻,R等U2除以P,R=U2/P.

电功率的四个表达式:(1)定义式:P=W/t。(2)反映电学特点的普适式P=UI。与欧姆定律结合后得到的(3)式P=I2R。(4)式P=U2/R。

电功率计算同类试题:
同类试题1:
某灯泡甲上标有“PZ220-40”的字样,“PZ”表示普通白炽灯,正常发光时工作电流是____0.18A.若将它与“220V 60W”的灯泡乙串联接入照明电路,两灯工作时,较亮的是____甲灯 (填“甲”或“乙”).
解:灯泡甲正常发光时工作电流为I=PU=40W220V≈0.18A;根据R=U2P可知,额定电压相同时,甲灯泡的额定功率小,电阻大;当两灯泡串联时,通过的电流相等,由P=I2R可知,甲灯泡电阻大,实际功率就大,故灯泡较亮.故答案为:0.18;甲.
同类试题2:
在一个标有“PZ220-60”的白炽灯的两端加上220V电压,灯泡消耗的实际功率为____60W;而如果电压换成110V,灯泡消耗的实际功率又为____15W.
解:(1)白炽灯的两端加上220V电压,因U实=U额,则灯泡正常发光时,所以,P实=P额=60W;(2)解:已知灯泡的额定电压是220V,额定功率是60W,灯泡的电阻值: R=U2额P额=(220V)260W=807Ω;灯泡的实际功率:P=U2实际R=(110V)2807Ω=15W.故答案为:60;15.
1.将一灯泡直接接到电源上,灯泡的功率为100W;将此灯泡与一个电阻串联后接到同一电源上,灯泡的功率为36W,则电阻上的功率是2424.....
2.如图所示电路,电阻R1=60Ω,灯L上标有“10V 2W”字样,且灯丝电阻不随温度变化.开关S闭合时,灯L恰能正常发光,.....
3.如图所示为电饭锅的原理图,当控制开关闭合时电饭锅处于加热煮饭状态,此时功率为1000W,饭熟后,控制开关自动断开,电饭锅处于保温状.....
4.一个标有“220V、300W”的电烫斗,如果电源电压在10%的范围内波动,则实际功率在243243~363363瓦特内变动...
5.小明家有一只电暖器,上面标有“220V 110W”字样.当电暖器正常工作时,通过电热丝的电流是0.50.5A.若这只电暖.....
6.照明电路中甲、乙两盏白炽灯均正常发光,甲灯比乙灯亮一些,则灯丝电阻较大的是乙灯乙灯;若将这两盏灯串联在照明电路中,它们中较亮的是乙.....
7.小红家新购买了一台标有“220V 1000W”字样的电热器,他想借助家中的电能表测一测该电热器的实际功率,他.....
8.在家庭电路中,只让一个用电器正常工作1h,能使标有3000r/kW?h的电能表表盘转动1500r,则此用电器所消耗的电能为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