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一电饭锅,内部电路如图所示。R1是加热电阻,阻值为48.4Ω;

题目

某一电饭锅,内部电路如图所示。R1是加热电阻,阻值为48.4Ω;R2是限流电阻,阻值为484Ω.煮饭时,接通电源(220V 50Hz)、闭合手动开关S1,电饭锅处在加热状态.当锅内食物温度达到103℃时,开关S1会自动断开,断开后若无外力作用则不会自动闭合。S2是一个自动温控开关,当锅内食物温度达到80℃时会自动断开,温度低于70℃时会自动闭合.问:
(1)若接通电源后没有闭合开关S1,那么电饭锅能将饭煮熟吗?为什么?
(2)在一个标准大气压下若用这种电饭锅烧水,则开关S1的自动断电功能不起作用,这是为什么?
(3)在加热和保温两种情况下,电饭锅消耗的电功率之比是多少? 若电饭锅电能转化为内能的效率为84%,那么在一个标准大气压下将温度为20℃、质量为2.5kg的水烧开,至少需要多长时间?
题型:计算题难度:偏难来源:北京专项题

所属题型:计算题 试题难度系数:偏难

答案

解:(1)不能,不闭合S1,电饭锅只能处在保温状态电饭锅内食物的温度不超过80℃;
(2)在1标准大气压下,水的沸点是100℃,所以S1自动断电功能不起作用;
(3)加热和保温电饭锅消耗的电功率之比: P加热/P保温= (U2/R1)/[U2/(R1+R2)]=(R1+R2)/R1=(48.4Ω+484Ω)/48.4Ω=11/1,
一个标准大气压下,将水烧开须吸收的热量为:Q=cm(t-t0)=4.2×103J/(kg·℃)×2.5kg×(100℃-20℃)=8.4×105J,所以Q=Q/η=8.4×105J/84%=106J,由Q=U2t /R1得:需要时间:t= QR1/U2=106J×48.4Ω/(220V)2=103s。

考点梳理

初中三年级物理试题“ 某一电饭锅,内部电路如图所示。R1是加热电阻,阻值为48.4Ω;”旨在考查同学们对 焦耳定律的变形公式的应用 热量的计算 电热的防止和利用 ……等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关于物理的核心考点解析如下:

此练习题为精华试题,现在没时间做?添加到收藏夹,以后再看。

根据试题考点,只列出了部分最相关的知识点,更多知识点请访问初三物理。

  • 焦耳定律的变形公式的应用
  • 热量的计算
  • 电热的防止和利用

考点名称:焦耳定律的变形公式的应用

焦耳定律的推导公式:,Q=UIt,适用范围,纯电阻电路。

电热器的“双挡”问题:
1.“双挡”中的电阻:电热器通常设计有“高温挡” 和“低温挡”。根据可知,当U一定时,电阻越大,电功率越小;电阻越小,电功率越大。所以高温挡总电阻最小,低温挡总电阻最大。
2.“双挡”的控制开关
(1)短路式
两个电阻串联,把开关与其中一个电阻并联,如下图所示。

 当闭合开关时,有一个电阻短路,只有一个电阻工作,此时为高温挡;当断开开关时,两电阻串联,电阻大一些,电热器的功率小一些,此时为低温挡。
(2)单刀双掷式
主要工作电阻放在干路上,一条支路用导线,一条支路连接在附加电阻上,如下图所示。

当开关掷向附加电阻的支路时,两电阻串联,为低温挡;当开关掷向导线支路时,只有主要工作电阻工作,此时为高温挡。

焦耳定律的变形公式的应用:
纯电阻电路:纯电阻电路就是除电源外,只有电阻元件;事例:例如:电灯,电烙铁,熨斗,电炉等等,他们只;焦耳定律的推导公式:,Q=UIt,适用范围,纯电;电热器的“双挡”问题:;1.“双挡”中的电阻:电热器通常设计有“高温挡”;2.“双挡”的控制开关;(1)短路式;两个电阻串联,把开关与其中一个电阻并联,如下图所;当闭合开关时,有一个电焦耳定律的变形公式的应用
纯电阻电路:纯电阻电路就是除电源外,只有电阻元件的电路,或有电感和电容元件,但它们对电路的影响可忽略。电压与电流同频且同相位。电阻将从电源获得的能量全部转变成内能,这种电路就叫做纯电阻电路。 基本上,只要电能除了转化为热能以外没有其他能的转化,此电路为纯电阻电路。
事例:例如:电灯,电烙铁,熨斗,电炉等等,他们只是发热。它们都是纯电阻电路。但是,发动机,电风扇等,除了发热以外,还对外做功,所以这些是非纯电阻电路。白炽灯把90%以上的电能都转化为热能,只有很少转化为光能。所以,在中学电学计算中,白炽灯也近似看做纯电阻。而节能灯则大部分能量转换成了光能所以节能灯属于非纯电阻电路。这也是为什么白炽灯远比节能灯耗电的原因(节能灯几乎将电能全部转化为了光能)
 

考点名称:热量的计算

热量的概念:

热量是指由于温度差别而转移的能量;也是指1公克的水在1大气压下温度上升1度c所产生的能量 ; 在温度不同的物体之间,热量总是由高温物体向低温物体传递;即使在等温过程中,物体之间的温度也不断出现微小差别,通过热量传递不断达到新的平衡。由于温差的存在而导致的能量转化过程中所转化的能量;而该转化过程称为热交换或热传递;热量的公制为焦耳。

热量的计算公式:

①经某一过程温度变化为△t,它吸收(或放出)的热量。Q表示热量(J),

Q=c·m·Δt.

Q吸=c·m·(t-t0)

Q放=c·m·(t0-t)

(t0是初温;t是末温)

其中C是与这个过程相关的比热(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