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列现象属于势能转化为动能的是( )A.漂流B.缆车将滑雪者送上山

题目

下列现象属于势能转化为动能的是(  )
A.漂流
B.缆车将滑雪者送上山
C.抛引夯锤
D.卫星从近地点向远地点运动

所属题型:单选题 试题难度系数:偏易

答案

A、漂流就是船顺水从高处向低处行驶,重力势能减小,动能增大,有重力势能转化成动能,符合题意;
B、缆车将滑雪者送上山,缆车和滑雪者的重力势能增大,是电能转化成机械能,不符合题意;
C、打夯时夯锤被高高抛起又下落,夯锤动能先转化成重力势能,然后重力势能又转化成动能,不符合题意;
D、卫星从近地点向远地点运动,由低处到高处,动能转化成重力势能,不符合题意.
故选A.

考点梳理

初中三年级物理试题“下列现象属于势能转化为动能的是( )A.漂流B.缆车将滑雪者送上山”旨在考查同学们对 动能和势能的应用 ……等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关于物理的核心考点解析如下:

此练习题为精华试题,现在没时间做?添加到收藏夹,以后再看。

根据试题考点,只列出了部分最相关的知识点,更多知识点请访问初三物理。

  • 动能和势能的应用

考点名称:动能和势能的应用

动能:物体由于运动而具有的能量,指物体作机械运动所具有的能量。物体由于运动而具有的能叫动能,通常被定义成使某物体从静止状态至运动状态所做的功,它的大小是运动物体的质量和速度平方乘积的二分之一。物体能够做的功越多,就表明这个物体的能量越大。物体的动能由物体的质量和物体的运动速度影响。

动能的特征及基本性质

①动能是标量;

②动能具有瞬时性,在某一时刻,物体具有一定的速度,也具有一定的动能,动能是状态量;

③动能具有相对性,对不同的参考系,物体速度有不同的瞬时值,也就具有不同的动能,一般以地面为参考系研究物体的运动。

注意:“能够做功”并不等于正在做功。只要该物体具有做功的本领,不论它是在做功,还是没在做功,做功的潜在本领始终存在,则说该物体具有能。判断一个物体是否具有能的标志是看它能否做功。

势能:在保守的内力场和外力场作用下的质点系统,由于它所处的一定位形而具有的作功本领,势能包括重力势能和弹性势能两种,势能是属于物体系共有的能量,通常说一个物体的势能,实际上是一种简略的说法。势能是一个相对量,选择不同的势能零点,势能的数值一般是不同的。单位是焦耳(J)。

1、重力势能:物体由于被举高而具有的能量,受质量、被举的高度影响,物体的质量越大,举得越高,它具有的重力势能就越大;

2、弹性势能:物体由于发生弹性形变而具有的能,叫弹性势能。弹性势能受弹性形变影响,同一物体的弹性形变程度越大,它具有的弹性势能就越大。

动能和势能的应用:

(1)水轮发电机,将水下落的重力势能转化成轮子的动能,从而带动线圈在磁场中转动,产生感应电流,通过导线传出去,完成发电。

(2)撑杆跳,将助跑时的动能装化成重力势能,使人升高。

(3)秋千,是动能和重力势能互相转化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