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物质是由大量的_______组成的,分子间有_______隙。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初中物理 > 分子的热运动/2008-10-1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题目

科学家发现,物质是由大量的_______组成的,分子间有_______隙。分子都在不停地________着。分子间存在着相互作用的________和________。夏天,雨后天晴,池塘里荷叶上的水珠随荷叶拂动而滚动不止,当两滴滚动的水珠相遇时,会汇合变成一滴较大的水滴,这说明: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题型:填空题难度:偏易来源:0103 期末题

所属题型:填空题 试题难度系数:偏易

答案

分子;间;无规则运动;斥力;引力;分子间存在引力

考点梳理

初中三年级物理试题“科学家发现,物质是由大量的_______组成的,分子间有_______隙。”旨在考查同学们对 分子间的空隙 分子的热运动 分子间的作用力 分子 ……等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关于物理的核心考点解析如下:

此练习题为精华试题,现在没时间做?添加到收藏夹,以后再看。

根据试题考点,只列出了部分最相关的知识点,更多知识点请访问初三物理。

  • 分子间的空隙
  • 分子的热运动
  • 分子间的作用力
  • 分子

考点名称:分子间的空隙

什么是分子间空隙?

分子间存在范德华力,是一种维持分子之间的相互作用。

分子之间有间隙是指分子和分子之间不是紧密靠在一起的,而是之间留有空隙,原因则是因为分子间的斥力比较大,并且随着分子间距离的减小之间的斥力会变的更大,所以,外界提供的压力再大,也几乎不可能把分子和分子黏在一起。这也就使得一般情况下,分子和分子不会黏在一起,而是有一定的间隙。

分子间的间隙可以类比一个教室里的所有同学,每个同学会离的很近,但不会靠在一起,之间定会有一点间隙。比如:一个充气的气球很轻易被我们压瘪,就能说明气体分子间存在间隙(每个分子本身的大小是不会变的)。当外界施加压力时,分子间的间隙就缩小了,宏观上表现为气体总体积变小,所以,气球瘪下去。

哪些分子间有空隙?

事实上,物质无论以固态,液态,气态哪种形式存在,分子间都是有间隙的,只不过,固态和液态时都比气态时间隙大得多,所以,固态和液态时物体很难被压缩,气态时较容易压缩。

固体分子之间,也是有间隙的,只不过,固体分子之间的间隙本来就很小(这也就是为什么相同物质的三态中,固态时密度最大的原因,除水外),如果继续使其分子间的间隙变的更小,则需要的外界压力是要非常大的。

分子间有空隙应用示例:

(1)碳原子结构图;

(2)水中滴墨水;

(3)空气容易被压缩;

(4)酒精和水混合。

分子间空隙常考知识点总结

1)知道分子间存在空隙;且同时存在着引力和斥力,实际表现出来的分子力是引力和斥力的合力。

(2)了解分子力为零时,分子间距离r0的数量级。

(3)知道分子间的距离r。

(4)知道分子间的距离r>r0时,实际表现的分子力为引力,这个引力随r的增大而减小。

(5)了解r增大到什么数量级时,分子引力已很微弱,可忽略不计。

(6)物理离不开生活,能用分子力解释日常生活中一些常见的现象。

考点名称:分子的热运动

什么是分子热运动?

一切物质的分子都在不停地做无规则的运动。分子做无规则运动的快慢与温度有关,温度越高,热运动越剧烈。不管温度高低,分子都在无规则运动,只是运动的快慢不同,扩散运动是分子热运动的宏观体现。

分子热运动知识点:

1、改变物体内能的方法有两种:1)热传递;2)做功。

具体说:物体吸热或外界对物体做功,物体的内能会增加,物体放热或物体对外界做功,物体的内能会减少。

2、物体里所有分子做无规则运动的动能和分子势能的总和,叫做物体的内能。从这个概念我们可以知道:物体的内能由物体的三个因素决定:1)物体里分子的数目;2)分子的动能;3)分子的势能。

3、物休的温度越高,物体里的分子运动越剧烈,分子的动能越大(因为分子的动能决定于分子的质量和分子运动的速度,这里分子的质量是不变的,因而它的速度越大,它的运动越大);温度不变,表示物体里分子运动的剧烈程度不变。

4、物质是由分子组成的。分子若看成球型,其直径以10-10m来度量。

5、一切物体的分子都在不停地做无规则的运动

①扩散:不同物质在相互接触时,彼此进入对方的现象。

②扩散现象说明:A分子之间有间隙。B分子在做不停的无规则的运动。

③课本中的装置下面放二氧化氮这样做的目的是:防止二氧化氮扩散被误认为是重力作用的结果。实验现象:两瓶气体混合在一起颜色变得均匀,结论:气体分子在不停地运动。

④固、液、气都可扩散,扩散速度与温度有关。

⑤分子运动与物体运动要区分开:扩散、蒸发等是分子运动的结果,而飞扬的灰尘,液、气体对流是物体运动的结果。

6、分子间有相互作用的引力和斥力。

①当分子间的距离d=分子间平衡距离r,引力=斥力。

②d<r时,引力<斥力,斥力起主要作用,固体和液体很难被压缩是因为:分子之间的斥力起主要作用。

③d>r时,引力>斥力,引力起主要作用。固体很难被拉断,钢笔写字,胶水粘东西都是因为分子之间引力起主要作用。

④当d>10r时,分子之间作用力十分微弱,可忽略不计。

破镜不能重圆的原因是:镜块间的距离远大于分子之间的作用力的作用范围,镜子不能因分子间作用力而结合在一起。

对比法判断分子热运动和物体的机械运动

(1)从概念上判断,分子热运动是物体内部大量分子的无规则运动,而机械运动则是一个物体相对于另一个物体位置的改变;

(2)从微观与宏观上判断,微观世界中分子的无规则运动是肉眼看不到的,而宏观世界中的物体的机械运动则是用肉眼能看到的;

(3)从引起运动因素上判断,分子热运动是自发的,水不停息的,不受外界影响的,而物体的机械运动则要受到外力的影响。

考点名称:分子间的作用力

分子间的作用力

分子间的引力和斥力是同时存在、同时消失的,是不会相互抵消的,当与分子间的距离r=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