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列能说明分子在不停运动的是[]A.春天柳絮飘舞B.夏天荷花飘香C.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初中物理 > 分子的热运动/2008-12-1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题目

下列能说明分子在不停运动的是
[     ]
A.春天柳絮飘舞
B.夏天荷花飘香
C.秋天落叶纷飞
D.冬天雪片飞扬
题型:单选题难度:中档来源:江苏中考真题

所属题型:单选题 试题难度系数:中档

答案

B

考点梳理

初中三年级物理试题“下列能说明分子在不停运动的是[]A.春天柳絮飘舞B.夏天荷花飘香C.”旨在考查同学们对 分子的热运动 ……等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关于物理的核心考点解析如下:

此练习题为精华试题,现在没时间做?添加到收藏夹,以后再看。

根据试题考点,只列出了部分最相关的知识点,更多知识点请访问初三物理。

  • 分子的热运动

考点名称:分子的热运动

什么是分子热运动?

一切物质的分子都在不停地做无规则的运动。分子做无规则运动的快慢与温度有关,温度越高,热运动越剧烈。不管温度高低,分子都在无规则运动,只是运动的快慢不同,扩散运动是分子热运动的宏观体现。

分子热运动知识点:

1、改变物体内能的方法有两种:1)热传递;2)做功。

具体说:物体吸热或外界对物体做功,物体的内能会增加,物体放热或物体对外界做功,物体的内能会减少。

2、物体里所有分子做无规则运动的动能和分子势能的总和,叫做物体的内能。从这个概念我们可以知道:物体的内能由物体的三个因素决定:1)物体里分子的数目;2)分子的动能;3)分子的势能。

3、物休的温度越高,物体里的分子运动越剧烈,分子的动能越大(因为分子的动能决定于分子的质量和分子运动的速度,这里分子的质量是不变的,因而它的速度越大,它的运动越大);温度不变,表示物体里分子运动的剧烈程度不变。

4、物质是由分子组成的。分子若看成球型,其直径以10-10m来度量。

5、一切物体的分子都在不停地做无规则的运动

①扩散:不同物质在相互接触时,彼此进入对方的现象。

②扩散现象说明:A分子之间有间隙。B分子在做不停的无规则的运动。

③课本中的装置下面放二氧化氮这样做的目的是:防止二氧化氮扩散被误认为是重力作用的结果。实验现象:两瓶气体混合在一起颜色变得均匀,结论:气体分子在不停地运动。

④固、液、气都可扩散,扩散速度与温度有关。

⑤分子运动与物体运动要区分开:扩散、蒸发等是分子运动的结果,而飞扬的灰尘,液、气体对流是物体运动的结果。

6、分子间有相互作用的引力和斥力。

①当分子间的距离d=分子间平衡距离r,引力=斥力。

②d<r时,引力<斥力,斥力起主要作用,固体和液体很难被压缩是因为:分子之间的斥力起主要作用。

③d>r时,引力>斥力,引力起主要作用。固体很难被拉断,钢笔写字,胶水粘东西都是因为分子之间引力起主要作用。

④当d>10r时,分子之间作用力十分微弱,可忽略不计。

破镜不能重圆的原因是:镜块间的距离远大于分子之间的作用力的作用范围,镜子不能因分子间作用力而结合在一起。

对比法判断分子热运动和物体的机械运动

(1)从概念上判断,分子热运动是物体内部大量分子的无规则运动,而机械运动则是一个物体相对于另一个物体位置的改变;

(2)从微观与宏观上判断,微观世界中分子的无规则运动是肉眼看不到的,而宏观世界中的物体的机械运动则是用肉眼能看到的;

(3)从引起运动因素上判断,分子热运动是自发的,水不停息的,不受外界影响的,而物体的机械运动则要受到外力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