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水平木板上铺上粗糙不同的材料,小车自斜面顶端由静止开始滑下,比较小车沿水平面运动的距离。(如图)伽略利、牛顿等科学家都做过类似的实验,并在此基础上分析推导出著名的

◎ 题目

“在水平木板上铺上粗糙程度不同的材料,小车自斜面顶端由静止开始滑下,比较小车沿水平面运动的距离”(如图所示).伽俐略、牛顿等科学家曾多次做过类似实验,并在此基础上分析推导出著名的牛顿第一定律.请回答下列问题:
(1)为了得出科学结论,三次实验中小车每次都从斜面上同一位置释放,使小车运动到斜面底端时的速度                (选填“相等”或“不相等”).
(2)三次实验中,小车在水平面上受到的摩擦力最大的是第           次,这说明小车受到摩擦力的大小与接触面的             有关.
(3)进一步推理可知,若水平面绝对光滑(小车不受阻力),则小车会在水平面上做              运动.

◎ 答案

(1)相等
(2)一;粗糙程度
(3)匀速直线

◎ 解析

“略”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在水平木板上铺上粗糙不同的材料,小车自斜面顶端由静止开始滑下,比较小车沿水平面运动的距离。(如图)伽略利、牛顿等科学家都做过类似的实验,并在此基础上分析推导出著名的…”主要考查了你对  【牛顿第一定律】,【影响摩擦力大小的因素】,【控制变量法和科学探究的过程】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