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车是人们常用的交通工具。就你平时对自行车的观察,回答下列问题:(1)你认为自行车上面有几种简单机械,并分别说明它们各起到了什么作用。(要求写出2种)(2)自行车锁由于受

◎ 题目

自行车是人们常用的交通工具。就你平时对自行车的观察,回答下列问题:
(1)你认为自行车上面有几种简单机械,并分别说明它们各起到了什么作用。(要求写出2种)
(2)自行车锁由于受到雨淋,不好用了,你有什么办法可以让锁变得好用?并说现其中的物理道理。(要求写出1种)

◎ 答案

(1)自行车的刹车是一个杠杆;起到省力的作用。车把、脚踏板是轮轴,起到省力的作用。
(2)往锁孔内加一些润滑油或铅笔芯粉未,就会使锁变得好用。理由:自行车锁受到雨淋后,锁孔会生锈,锁内转动部件之间的摩擦力增大,锁就不好用了。当加入润滑油或铅笔芯粉未后,能使摩擦力变小,从而锁就好用了。(合理即可)

◎ 解析

“略”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自行车是人们常用的交通工具。就你平时对自行车的观察,回答下列问题:(1)你认为自行车上面有几种简单机械,并分别说明它们各起到了什么作用。(要求写出2种)(2)自行车锁由于受…”主要考查了你对  【影响摩擦力大小的因素】,【杠杆的分类】,【其他简单机械:轮轴和斜面】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