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研究中常常用到“等效替代法”“控制变量法”“类比法”等方法,下面是初中物理的几个实例,采用等效替代法的是:①利用磁感线来描述磁场;②研究电流时把它与水流类比;③研究电路

◎ 题目

物理研究中常常用到“等效替代法”“控制变量法”“类比法”等方法,下面是初中物理的几个实例:
①利用磁感线来描述磁场; ②研究电流时把它与水流类比;③研究电路时引入“总电阻”概念; ④研究力学问题时引入“合力”概念。 上述实例中,采用了相同研究方法的是:
[     ]

A.①②
B.①③
C.③④
D.②③

◎ 答案

C

◎ 解析

试题分析: 物理方法既是科学家研究问题的方法,也是学生在学习物理中常用的方法,常用的方法有“等效替代法”“控制变量法”“类比法”“模型法”“理想推理法”等.

解:①利用磁感线来描述磁场,采用的是“模型法”;
②研究电流时把它与水流类比,采用的是“类比法”;
③研究电路时引入“总电阻”概念以及④研究力学问题时引入“合力”概念,都采用了“等效替代法”.
故选:C.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物理研究中常常用到“等效替代法”“控制变量法”“类比法”等方法,下面是初中物理的几个实例,采用等效替代法的是:①利用磁感线来描述磁场;②研究电流时把它与水流类比;③研究电路…”主要考查了你对  【控制变量法和科学探究的过程】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