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图文,回答问题.与伟大同行这是一个著名物理学家发现一个伟大定律的实验装置!仔细观察后回答:(1)装置中的两个配重的重量不等,释放后大配重下降,小配重上升;通过反复对

◎ 题目

阅读图文,回答问题.
与伟大同行
这是一个著名物理学家发现一个伟大定律的实验装置!仔细观察后回答:
(1)装置中的两个配重的重量不等,释放后大配重下降,小配重上升;通过反复对调左右两个配重,会使动叶轮不停地转动,从而导致热量计中水的温度______(填变化情况),原因是______.实现的能量转化是:______.
(2)实验中科学家某次测得了的数据如下:
小配重重力G=100N,
大配重重量G=520N
每升降一次配重各自移动的距离h=1m,热量计中水的质量m=500g,升降次数与水温变化的关系:
升降次数 1 2 3 4 5 6
温度变化/℃ 0.2 0.39 0.59 0.78 0.98 1.18
通过分析数据,科学家得出了结论:在上述现象中能量是守恒的!请你帮他补出计算、判断过程(只需分析一次实验):
(3)本实验中的误差主要来源于______.
(4)知道吗?那个著名物理学家叫焦耳!那个伟大的定律叫能量守恒!刚才你所经历的正是这个伟大工作的一个缩影.对此谈谈你的感受:______.
魔方格

◎ 答案

(1)水温升高;对水做功,水的内能增加;机械能转化为内能.
(2)小配重重力G=100N,大配重重量G=520N,合力为420N,
每升降一次配重各自移动的距离h=1m,即绳子一端移动的距离是1m.
∴对叶对水做的功为:
W=G?h=420N×1m=420J;
由表格知,升降一次水温升高0.2℃,
∴水吸收的热量是:
Q=cm△t=4.2×103J/(kg?℃)×0.5kg×0.2℃=420J;
∴W=Q.
(3)机械能转化为的内能,包括水的内能和摩擦生热产生的内能.克服摩擦做功消耗一部分能量;
(4)实验结论是建立在大量的实验的基础上.
故答案为:(1)升高;机械能转化为内能;(2)见上面;
(3)克服摩擦做功消耗一部分能量;(4)实验结论是建立在大量的实验的基础上.

◎ 解析

“略”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阅读图文,回答问题.与伟大同行这是一个著名物理学家发现一个伟大定律的实验装置!仔细观察后回答:(1)装置中的两个配重的重量不等,释放后大配重下降,小配重上升;通过反复对…”主要考查了你对  【控制变量法和科学探究的过程】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