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4个相同的酒精灯给四只金属块加热,测出它的温度和加热时间如下表:[C铜=3.9×102J/(kg?℃)]序号金属块质量m/g初温t0/℃末温t/℃升高的温度△t/℃加热时间(min)1铜块20010302022

◎ 题目

用4个相同的酒精灯给四只金属块加热,测出它的温度和加热时间如下表:[C=3.9×102J/(kg?℃)]
序号 金属块 质量m/g 初温t0/℃ 末温t/℃ 升高的温度
△t/℃
加热时间
(min)
1 铜块 200 10 30 20 2
2 铜块 400 10 30 20 4
3 铜块 400 10 55 45 9
4 某金属块 400 10 55 45 3
请回答:(1)实验中加热选用相同的酒精灯的目的是 ______.
(2)比较1、2两组数据可得:物体吸收的热量跟 ______有关.
(3)比较 ______两组数据可得,物体吸收的热量跟温度的变化有关.
(4)比较3、4两组数据可得物体吸收的热量还 ______跟有关.
(5)从表中的数据可得某金属的比热容为 ______J/(kg?℃)

◎ 答案

(1)物质的比热容是通过物体吸收热量的多少来体现,要是物体吸收相同的热量,则应选用相同的酒精灯加热,使其在相同的时间里,放出相同的热量.
(2)比较1、2两组数据可知铜块升高的温度相同,因为铜块的质量不同,结果铜块吸收的热量不同,由此可得:物体吸收的热量跟质量有关.
(3)要得到物体吸收的热量跟温度的变化有关的结论,则金属块的质量必需相同,但升高的温度不能相同,所以应比较2、3两组数据.
(4)比较3、4两组数据可知金属块的质量和升高的温度相同,由于金属块的种类不同,结果金属块吸收的热量不同,由此可得物体吸收的热量还物质的种类跟有关.
(5)从表中的数据可知金属块跟铜块的质量相等,升高的温度相同,而金属块吸收的热量是铜块的三分之一,由此可得某金属的比热容为铜块比热容的三分之一,因为C=3.9×102J/(kg?℃)所以金属块的比热容为1.3×102J/(kg?℃).
故答案为:(1)相同时间,放出的热量相同
(2)质量;
(3)2,3;
(4)物质的种类,
(5)1.3×102

◎ 解析

“略”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用4个相同的酒精灯给四只金属块加热,测出它的温度和加热时间如下表:[C铜=3.9×102J/(kg?℃)]序号金属块质量m/g初温t0/℃末温t/℃升高的温度△t/℃加热时间(min)1铜块20010302022…”主要考查了你对  【比热容的概念】,【控制变量法和科学探究的过程】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