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物体从A点由静止开始匀加速滑下斜面,到B点后沿水平面匀减运动到C点停止.已知AB长为s1,BC长为s2,物体从A经B到C共用的时间为t,则物体在斜面上加速度的大小为多少?(B点是

◎ 题目

一物体从A点由静止开始匀加速滑下斜面,到B点后沿水平面匀减运动到C点停止.已知AB长为s1,BC长为s2,物体从A经B到C共用的时间为t,则物体在斜面上加速度的大小为多少?(B点是斜面和水平面的交界点,物体在B点处速度大小不因方向改变而改变)

◎ 答案

物体在整个运动过程中的平均速度为(s1+s2)/t,物体在BC段的平均速度相等,所以都是(s1+s2)/t,由此可以得到物体通过B点时的速度为2(s1+s2)/t,根据公式s1= t1解得物体在AB段所用时为t1= t,再根据加速度公式解得物体在AB段的加速度a1=.

◎ 解析

物体在AB段,做初速度为零的匀加速运动,位移为s1,物体在BC段做匀速运动,末速度为0,位移为s2,所以每一个过程仅仅知道两个物理量,无法通过一个过程将问题解决,因此要充分挖掘两个过程的相互联系,通过它们之间的相互联系,找到解题的思路.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一物体从A点由静止开始匀加速滑下斜面,到B点后沿水平面匀减运动到C点停止.已知AB长为s1,BC长为s2,物体从A经B到C共用的时间为t,则物体在斜面上加速度的大小为多少?(B点是…”主要考查了你对  【匀变速直线运动的导出公式】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