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行星绕太阳的运动可近似看作匀速圆周运动,若已知该行星运动的轨道半径、运动周期以及万有引力恒量,由此三个已知量可求得的其他物理量是()A.该行星质量B.该行星的直径C.太

◎ 题目

某行星绕太阳的运动可近似看作匀速圆周运动,若已知该行星运动的轨道半径、运动周期以及万有引力恒量,由此三个已知量可求得的其他物理量是(  )
A.该行星质量
B.该行星的直径
C.太阳质量
D.该行星与太阳之间的作用力

◎ 答案

行星绕太阳的运动可近似看作匀速圆周运动,根据万有引力提供向心力G
Mm
r2
=m
4π2
T2
r

A、B:而环绕天体的质量m,等式两边都有,约去了,所以不能求行星的质量,也不能求其大小,故A、B错误.
C、由上式解得中心天体的质量,也就是太阳的质量:M=
4π2r3
GT2
.故C正确.
D、由于不知道行星的质量,所以不能根据万有引力定律F=G
Mm
r2
求行星与太阳之间的作用力,故D错误.
故选C.

◎ 解析

“略”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某行星绕太阳的运动可近似看作匀速圆周运动,若已知该行星运动的轨道半径、运动周期以及万有引力恒量,由此三个已知量可求得的其他物理量是()A.该行星质量B.该行星的直径C.太…”主要考查了你对  【万有引力定律的其他应用】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