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知引力常量G和下列各组数据,能计算出地球质量的是A.地球绕太阳运行的周期T及地球离太阳的距离rB.月球绕地球运行的周期T及月球离地球的距离rC.人造地球卫星在地面附近绕行

◎ 题目

已知引力常量G和下列各组数据,能计算出地球质量的是
A.地球绕太阳运行的周期T及地球离太阳的距离r
B.月球绕地球运行的周期T及月球离地球的距离r
C.人造地球卫星在地面附近绕行的速度v及运行周期T
D.已知地球表面重力加速度g(不考虑地球自转)

◎ 答案

BC

◎ 解析


试题分析:设地球质量为m,太阳质量为M,若已知引力常量G、地球绕太阳运行的周期T及地球离太阳的距离r,则根据万有引力提供向心力:,由此可以看出,地球质量在等式中消去,只能求出太阳的质量,即只能求出中心天体的质量,故A错误;若已知引力常量G、月球绕地球运行的周期T及月球离地球的距离r,则由知,月球质量在等式中消去,能求出地球质量,故B正确;若已知人造地球卫星在地面附近绕行的速度v及运行周期T,则根据万有引力提供向心力得:,又,解得:,故C正确;若不考虑地球自转,地球表面的物体受到的地球的重力等于万有引力,即,解得:,其中R为地球的半径,是未知,故D错误。所以选BC。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已知引力常量G和下列各组数据,能计算出地球质量的是A.地球绕太阳运行的周期T及地球离太阳的距离rB.月球绕地球运行的周期T及月球离地球的距离rC.人造地球卫星在地面附近绕行…”主要考查了你对  【万有引力定律的其他应用】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