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日,我国成功发射探月卫星“嫦娥三号”,该卫星在环月圆轨道绕行n圈所用的时间为t,月球半径为,月球表面处重力加速度为.(1)请推导出“嫦娥三号”卫星离月球表面高度

◎ 题目

2013年12月2日,我国成功发射探月卫星“嫦娥三号”,该卫星在环月圆轨道绕行n圈所用的时间为t,月球半径为,月球表面处重力加速度为.
(1)请推导出“嫦娥三号”卫星离月球表面高度的表达式;
(2)地球和月球的半径之比为,表面重力加速度之比为,试求地球和月球的密度之比.

◎ 答案

   

◎ 解析

试题分析:(1)由题意知,“嫦娥三号”卫星的周期为 (2分)
设卫星离月球表面的高度为h,由万有引力提供向心力得:
 (2分)
又:   (2分)
联立解得: (1分)
(2)设星球的密度为,由 (2分)
    (2分)
联立解得:   (1分)
设地球、月球的密度分别为,则: (1分)
代入上式,解得:  (1分)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2013年12月2日,我国成功发射探月卫星“嫦娥三号”,该卫星在环月圆轨道绕行n圈所用的时间为t,月球半径为,月球表面处重力加速度为.(1)请推导出“嫦娥三号”卫星离月球表面高度…”主要考查了你对  【万有引力定律的其他应用】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