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a、b、c、d四颗地球卫星,a还未发射,在地球赤道上随地球表面一起转动,b处于地面附近近地轨道上正常运动,c是地球同步卫星,d是高空探测卫星,设地球自转周期为24h,所有

◎ 题目

有a、b、c、d四颗地球卫星,a还未发射,在地球赤道上随地球表面一起转动,b处于地面附近近地轨道上正常运动,c是地球同步卫星,d是高空探测卫星,设地球自转周期为24h,所有卫星均视为匀速圆周运动,各卫星排列位置如图所示,则有(  )
A.a的向心加速度等于重力加速度g
B.c在4 h内转过的圆心角是π/6
C.b在相同时间内转过的弧长最长
D.d的运动周期有可能是23h

◎ 答案

C

◎ 解析


试题分析:地球表面随地球自转的卫星,万有引力近似等于重力,则a的向心加速度远小于g,A错误;c为同步卫星,运动周期为24h,则4h内转过角度为,B错误;b、c、d三个卫星中,b线速度最大,相同时间内转过的弧长最长,C正确;d运动周期比c长,大于24h,D错误。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有a、b、c、d四颗地球卫星,a还未发射,在地球赤道上随地球表面一起转动,b处于地面附近近地轨道上正常运动,c是地球同步卫星,d是高空探测卫星,设地球自转周期为24h,所有…”主要考查了你对  【万有引力定律的其他应用】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