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用单摆测重力加速度”的实验中,小明同学的操作步骤为:A.取一根细线,下端系着直径为d的金属小球,上端固定在铁架台上;B.用刻度尺量得细线长度l;C.在细线偏离竖直方向角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高中物理 > 单摆的周期/2022-11-2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 题目

在“用单摆测重力加速度”的实验中,小明同学的操作步骤为:
A.取一根细线,下端系着直径为d的金属小球,上端固定在铁架台上;
B.用刻度尺量得细线长度l
C.在细线偏离竖直方向角度很小时释放小球;
D.用秒表记录小球完成n次全振动所用的总时间t,得到周期
E.用公式计算重力加速度
①为减小实验误差,小明同学应在小球经过      (选填“释放位置”或“平衡位置”)时开始计时。
②按上述方法得出的重力加速度值与实际值相比_________(选填“偏大”、“相同”或“偏小”)。

◎ 答案

平衡位置;偏小

◎ 解析


试题分析:①由于摆球经过平衡位置时,速度最大,在相同视觉距离误差上,引起的时间误差最小,测量周期比较准确.所以为了减小测量周期的误差,应在平衡位置开始计时
②根据:来求解加速度,l为摆长,T为周期;摆长实际值为:线长加小球的半径.而在计算时我们把线的长度当做摆长进行计算,所以l值小了,故计算出的重力加速度偏小.
点评:单摆周期采用累积法测量.单摆的摆长等于悬点到球心的距离,不等于摆线长.基本题.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在“用单摆测重力加速度”的实验中,小明同学的操作步骤为:A.取一根细线,下端系着直径为d的金属小球,上端固定在铁架台上;B.用刻度尺量得细线长度l;C.在细线偏离竖直方向角…”主要考查了你对  【单摆的周期】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