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摆做简谐运动时,其回复力是()A.摆球所受的重力B.悬线对摆球的拉力C.摆球重力在垂直悬线方向上的分力D.摆球所受重力与悬线拉力的合力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高中物理 > 单摆的周期/2022-11-2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 题目

单摆做简谐运动时,其回复力是 (    )
A.摆球所受的重力B.悬线对摆球的拉力
C.摆球重力在垂直悬线方向上的分力D.摆球所受重力与悬线拉力的合力

◎ 答案

C

◎ 解析

单摆做简谐运动时,摆球受重力mg和绳子的拉力F′两个力作用,将重力mg按切线方向和径向正交分解,则绳子的拉力F′与重力的径向分力的合力充当了以悬点为圆心的圆周运动的向心力,ABD错;而重力的切向分力F提供了使摆球振动的回复力.C对;当单摆运动到摆线与竖直方向夹角为θ的位置时,摆球受到的回复力为F=mgsinθ.如图所示;只在最高点处,摆速为0,没有向心力,回复力才等于重力和绳的拉力的合力。其他位置,摆速不为0,一部分绳子拉力充当向心力,剩余的与重力合力成为回复力。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单摆做简谐运动时,其回复力是()A.摆球所受的重力B.悬线对摆球的拉力C.摆球重力在垂直悬线方向上的分力D.摆球所受重力与悬线拉力的合力…”主要考查了你对  【单摆的周期】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