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列横波在t时刻的波形如图所示,振幅为1cm,已知质点M开始振动的时间比质点N迟0.1s,两质点的平衡位置相距2cm.此时刻质点N的运动方向如何?质点M从此时刻起经0.6s相对平衡

◎ 题目

一列横波在t时刻的波形如图所示,振幅为1 cm,已知质点M开始振动的时间比质点N迟0.1 s,两质点的平衡位置相距2 cm.此时刻质点N的运动方向如何?质点M从此时刻起经0.6 s相对平衡位置的位移多大?在0. 6 s时间内波向前传播的距离是多少?

◎ 答案

见解析

◎ 解析

由于质点N较质点M先振动,故波是向左传播的,可知质点N的运动方向是向上的.波由质点N传播到质点M所经历的时间为0.1 s,从波形图像中看出质点M、N的平衡位置间的距离是波长的四分之一,可知0.1 s是四分之一周期,即质点振动周期为0.4 s.在0.6 s的时间内质点M要完成1.5次全振动而达到正向最大位移处,故经0.6 s质点M相对平衡位置的位移为1 cm,方向向上.质点N的振动方向是向上的.
经0.6 s质点M相对平衡位置的位移为1 cm,方向向上.
质点M、N的平衡位置相距2 cm,其距离是,可知此波的波长是8 cm,于是有v= m/s=0.2 m/s
在0.6 s的时间内波向前传播的距离为:s=vt=0.2×0.6 m=0.12 m.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一列横波在t时刻的波形如图所示,振幅为1cm,已知质点M开始振动的时间比质点N迟0.1s,两质点的平衡位置相距2cm.此时刻质点N的运动方向如何?质点M从此时刻起经0.6s相对平衡…”主要考查了你对  【机械波的形成和传播】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