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修3-4选做题】一根弹性绳沿x轴方向放置,左端在原点O,用手握住绳的左端使其沿y轴方向做周期为1s的简谐运动,波传到平衡位置在x=1m处的M质点时在弹性绳上形成的波形如图所

◎ 题目

【选修3-4选做题】
一根弹性绳沿x轴方向放置,左端在原点O,用手握住绳的左端使其沿y轴方向做周期为1 s的简谐运动,波传到平衡位置在x=1 m处的M质点时在弹性绳上形成的波形如图所示,求:
(1)若从波传到平衡位置在x=1 m处的M质点时开始计时,那么经过的时间t等于多少时,平衡位置在x=4.5 m处的N质点恰好第一次沿y轴正向通过平衡位置;
(2)从绳的左端点开始做简谐运动起,当它通过的总路程为56 cm时,M质点振动通过的总路程是多少?

◎ 答案

解:(1)由图可知,波长λ=2 m
则波速
波从M点传到N点所需时间
因质点刚开始振动时方向向下,所以从波刚传到N到N第一次沿y轴正向通过平衡位置,还需时间
所以总时间t=t1+t2=2.25 s
(2)振幅A=8 cm
则绳左端共振动了个周期
波传到M点需半个周期的时间
则M共振动了个周期
所以其通过的总路程s=8×5 cm=40 cm

◎ 解析

“略”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选修3-4选做题】一根弹性绳沿x轴方向放置,左端在原点O,用手握住绳的左端使其沿y轴方向做周期为1s的简谐运动,波传到平衡位置在x=1m处的M质点时在弹性绳上形成的波形如图所…”主要考查了你对  【简谐运动的位移和路程】,【机械波的形成和传播】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