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振动和波的关系,下列说法正确的是A.有机械波必有振动B.有机械振动必有波C.介质中各质点都在各自的平衡位置附近振动D.离波源远的质点振动得慢

◎ 题目

关于振动和波的关系,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有机械波必有振动
B.有机械振动必有波
C.介质中各质点都在各自的平衡位置附近振动
D.离波源远的质点振动得慢

◎ 答案

AC

◎ 解析

关于振动和波的关系需要明确的是:振动是形成波的必要条件,没有振动就没有波;但有振动而没有介质也不会形成波。所以,选项A正确而选项B错误。同时要注意:当波形成以后,其中的各质点只是在各自的平衡位置附近振动而不发生迁移。所以,选取项C正确。离波源远的质点在一波源开始振动的时候还没有振动,经过一段时间,波传播到了该质点所在位置时,质点才开始振动;一旦质点开始了振动,则每个质点的振动快慢(周期)故本题答案为:A、C.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关于振动和波的关系,下列说法正确的是A.有机械波必有振动B.有机械振动必有波C.介质中各质点都在各自的平衡位置附近振动D.离波源远的质点振动得慢…”主要考查了你对  【机械波的形成和传播】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