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质量为1g的带电小球,在某竖直方向的匀强电场中,由静止释放.当小球下落10m时,电场力对小球做了-0.05J的功,问:(1)小球的电势能增大了还是减少了,增大(或减少)了多少?(

◎ 题目

一质量为1g的带电小球,在某竖直方向的匀强电场中,由静止释放.当小球下落10m时,电场力对小球做了-0.05J的功,问:
(1)小球的电势能增大了还是减少了,增大(或减少)了多少?
(2)小球下落10m时的速度有多大?
(3)若在小球下落10m时,突然将电场的场强大小变为原来的3倍,方向不变,那么小球还能向下运动多长时间?(已知电场空间足够大,g=10m/s2

◎ 答案

(1)因为电场力做功W=-0.05J,故小球的电势能增加0.05J;
(2)根据题意对小球做功的只有其重力和所受的电场力,由动能定理得:
WG+W=
1
2
mv2
 
所以v=

2mgh+2W
m
 
代入数据得:v=10m/s
(3)由题意知电场力方向向下,设变化前的大小为F1
F1=
W
d
=
0.05
10
N=5×10-3N
 
所以变化后的电场力F=3F1=15×10-3N    
由牛顿第二定律知小球的加速度
 a=
F-mg
m
=
15×10-3-10×10-3
1×10-3
m/s2
=5m/s2
且方向向上   
因此在电场变化后小球向下做匀减速运动,设减速至零用时为t,以向下为正方向,
由  vt=v0+at       
得   0=10-5t  
 解得t=2s     
 答:(1)小球的电势能增大了,增大了0.05J;
(2)小球下落10m时的速度为10m/s;
(3)若在小球下落10m时,突然将电场的场强大小变为原来的3倍,方向不变,那么小球还能向下运动2s.

◎ 解析

“略”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一质量为1g的带电小球,在某竖直方向的匀强电场中,由静止释放.当小球下落10m时,电场力对小球做了-0.05J的功,问:(1)小球的电势能增大了还是减少了,增大(或减少)了多少?(…”主要考查了你对  【电势差与电场强度的关系】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