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图所示,平行带电金属极板A、B间的匀强电场场强E=1.2×103V/m,两极板间的距离d=5cm,电场中C点和D点分别到A、B极板的距离均为0.5cm,C、D间的水平距离L=3cm,B板接地,求

◎ 题目

如图所示,平行带电金属极板A、B间的匀强电场场强E=1.2×103V/m,两极板间的距离d=5cm,电场中C点和D点分别到A、B极板的距离均为0.5cm,C、D间的水平距离L=3cm,B板接地,求:
(1)C、D两点间的电势差UCD
(2)一带电量q=-2×10-3C的点电荷从C沿直线运动到D的过程中,电荷的电势能变化了多少?
魔方格

◎ 答案

由题意,C、D两点沿垂直金属极板A、B的距离为  l=d-0.5×2=5-1=4cm,由电场强度与电势差的关系U=Ed得  UCD=-1.2×103×4×10-2=-48V,有电场力做功与电势能的关系,得w=qU=-1.2×10-3×(-48)=9.6×10-2J,又△Ep=-w=-9.6×10-2J,故电势能减少
答:(1)C、D两点间的电势差UCD=-48V
(2)电荷的电势能变化了9.6×10-2J

◎ 解析

“略”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如图所示,平行带电金属极板A、B间的匀强电场场强E=1.2×103V/m,两极板间的距离d=5cm,电场中C点和D点分别到A、B极板的距离均为0.5cm,C、D间的水平距离L=3cm,B板接地,求…”主要考查了你对  【电势能】,【电势差与电场强度的关系】,【电容的定义式】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