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图所示,在一个边长为L的正方形有界匀强电场E中,有带电荷量为q、动能为Ek的某种离子从A点沿AB方向射入电场。(1)如果离子恰从C点射出此有界电场,试求这个有界电场的电场强

◎ 题目

如图所示,在一个边长为L的正方形有界匀强电场E中,有带电荷量为q、动能为Ek的某种离子从A点沿AB方向射入电场。
(1)如果离子恰从C点射出此有界电场,试求这个有界电场的电场强度的大小和离子射出电场时的动能;
(2)如果离子射出电场区域时的动能为Ek',试求这个有界电场的电场强度大小。

◎ 答案

解:(1)离子在匀强电场中做类平抛运动(离子重力不计),因离子恰从C点射出,在垂直于电场方向 上:L=v0t
在平行于电场方向上:L===
解得:电场强度大小E=
由动能定理得:离子射出电场时的动能Ek''=EqL+Ek=5Ek
(2)离子射出电场有两种可能性,第一种可能性是从BC边射出
在垂直电场方向上:L=v0t
在平行于电场方向上:vy=at=
则:Ek'-Ek=
解得:电场强度E=
第二种可能性是从CD边射出
由动能定理可得:Ek'-Ek=EqL
解得:E=

◎ 解析

“略”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如图所示,在一个边长为L的正方形有界匀强电场E中,有带电荷量为q、动能为Ek的某种离子从A点沿AB方向射入电场。(1)如果离子恰从C点射出此有界电场,试求这个有界电场的电场强…”主要考查了你对  【带电粒子在电场中的偏转】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