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分)如图所示,M、N为水平放置的平行金属板,板长和板间距均为2d。在金属板左侧板间中点处有电子源S,能水平发射初速为v0的电子,电子的质量为m,电荷量为e。金属板右侧有

◎ 题目

(20分)如图所示,M、N为水平放置的平行金属板,板长和板间距均为2d。在金属板左侧板间中点处有电子源S,能水平发射初速为v0的电子,电子的质量为m,电荷量为e。金属板右侧有两个磁感应强度大小始终相等,方向分别垂直于纸面向外和向里的匀强磁场区域,两磁场的宽 度均为d。磁场边界与水平金属板垂直,左边界紧靠金属板右侧,距磁场右边界d处有一个荧光屏。过电子源S作荧光屏的垂线,垂足为O。以O为原点,竖直向下为正方向,建立y轴。现在M、N两板间加上图示电压,使电子沿SO方向射入板间后,恰好能够从金属板右侧边缘射出.进入磁场。(不考虑电子重力和阻力)

(1)电子进人磁场时的速度v;
(2)改变磁感应强度B的大小,使电子能打到荧光屏上,求:
①磁场的磁感应强度口大小的范围;
②电子打到荧光屏上位置坐标的范围。

◎ 答案

(1),方向与水平夹角 (2)① 

◎ 解析


试题分析:(1)电子在MN间只受电场力作用,从金属板的右侧下边沿射出,有
              …①(1分)
               …②(1分)
                …③(1分)
           …④(1分)
由①~④解得        (1分)
速度偏向角 …⑤(1分)        
                …⑥(1分)
(2)电子恰能(或恰不能)打在荧光屏上,有磁感应强度的临界值,此时电子在磁场中作圆周运动的半径为 R
                …⑦(2分)
又有                 …⑧(2分)
由⑦⑧解得:    …⑨(1分)
磁感应强度越大,电子越不能穿出磁场,所以取磁感应强度时电子能打在荧光屏上(得不扣分)。  (1分)
如图所示,电子在磁感应强度为时,打在荧光屏的最高处,由对称性可知,电子在磁场右侧的出射时速度方向与进入磁场的方向相同,即。           …⑩(1分)

出射点位置到SO连线的垂直距离                …(11)(1分)
电子移开磁场后做匀速直线运动,则电子打在荧光屏的位置坐标 
…………(12)(1分)
由(11)(12)解得                                         (1分)
当磁场的磁感应强度为零时,电子离开电场后做直线运动,打在荧光屏的最低点,其坐标为                             ………………(13)(1分)
电子穿出磁场后打在荧光民屏上的位置坐标范围为:       (2分)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20分)如图所示,M、N为水平放置的平行金属板,板长和板间距均为2d。在金属板左侧板间中点处有电子源S,能水平发射初速为v0的电子,电子的质量为m,电荷量为e。金属板右侧有…”主要考查了你对  【带电粒子在电场中的偏转】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