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图所示,+Q为固定的正电荷,在它的电场中,一电荷量为+q的粒子,从a点以沿ab方向的初速度v0开始运动.若粒子只受电场力作用,则它的运动轨迹不可能是图中的()A.ab直线B.ac曲

◎ 题目

如图所示,+Q为固定的正电荷,在它的电场中,一电荷量为+q的粒子,从a点以沿ab方向的初速度v0开始运动.若粒子只受电场力作用,则它的运动轨迹不可能是图中的(   )
A.ab直线 B.ac曲线 C.ad曲线 D.ae曲线
魔方格

◎ 答案

ACD

◎ 解析

试题分析:

A、+q受到正电荷+Q的排斥力,与粒子的初速度v0方向不在同一直线上,粒子不可能作直线运动。故A错误。

B、如图,电荷量为+q的粒子进入正电荷+Q的电场,受到正电荷+Q的排斥力,而排斥力与粒子的初速度v0方向不在同一直线上,则粒子轨迹将向右弯曲,沿着ac曲线运动。故B正确。
C、D,+q由于受到正电荷+Q的排斥力,两者远离,不可能靠近,故轨迹不可能是ad和ae。故CD错误。
本题选不可能的,故选ACD。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如图所示,+Q为固定的正电荷,在它的电场中,一电荷量为+q的粒子,从a点以沿ab方向的初速度v0开始运动.若粒子只受电场力作用,则它的运动轨迹不可能是图中的()A.ab直线B.ac曲…”主要考查了你对  【带电粒子在电场中运动的综合应用】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