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图所示,已知R1>R2,C1=C2,当S断开时,C1内有一带电粒子处于平衡状态,下面叙述正确的是()①S断开时,C1、C2电量之比为1∶1②S闭合后,C1、C2电量之比为R1∶R2③S闭合后,C1内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高中物理 > 电路问题分析/2022-12-1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 题目

如图所示,已知R1>R2,C1=C2,当S断开时,C1内有一带电粒子处于平衡状态,下面叙述正确的是               (   )

①S断开时,C1、C2电量之比为1∶1
②S闭合后,C1、C2电量之比为R1∶R2
③S闭合后,C1内的带电微粒向上加速运动
④S闭合后,B点电势降低
A.②③B.①③C.①②④D.③④

◎ 答案

C

◎ 解析

s断开时,整个电路无电流,2个电容器上极板均和电源正极之间电压等于0,电势相等。下极板电源负极之间电压等0,等电势。所以2个电容器电压等电源电压。Q="c*u" ,所以电量相等。
S闭合后,电流经过R1R2回到负极,B和电源正极电势差等于R1的电压,B点电势低于电源正极电压,所以B点电势降低。C1两端电压等于R1端压。C2两端电压等于R2端压。电压比等于电阻比,又因为Q="c*u" ,所以电量比也等于电阻比。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如图所示,已知R1>R2,C1=C2,当S断开时,C1内有一带电粒子处于平衡状态,下面叙述正确的是()①S断开时,C1、C2电量之比为1∶1②S闭合后,C1、C2电量之比为R1∶R2③S闭合后,C1内…”主要考查了你对  【电路问题分析】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