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磁振荡发电技术”是新能源研究领域的最新方向,当应用于汽车等可移动的动力设备领域时,会成为氢燃料电池的替代方案。它通过对处于磁路中的一段软磁体迅速加热并冷却,使其

◎ 题目

“热磁振荡发电技术”是新能源研究领域的最新方向,当应用于汽车等可移动的动力设备领域时,会成为氢燃料电池的替代方案。它通过对处于磁路中的一段软磁体迅速加热并冷却,使其温度在其临界点上下周期性地振荡,引起磁路线圈中的磁通量周期性地增减,从而感应出连续的交流电。它的技术原理是物理原理。假设两足够长的光滑金属导轨竖直放置,相距为L,如图6所示,一导线与两导轨相连,磁感应强度的大小为B的匀强磁场与导轨平面垂直。一电阻为R、质量为m的导体棒在距磁场上边界h处静止释放.导体棒进入磁场后速度减小,最终稳定时离磁场上边缘的距离为H.整个运动过程中,导体棒与导轨接触良好,且始终保持水平,不计导轨的电阻。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整个运动过程中回路的最大电流为
B.整个运动过程中导体棒产生的焦耳热为
C.整个运动过程中导体棒克服安培力所做的功为
D.整个运动过程中回路电流的功率为

◎ 答案

B

◎ 解析


导体棒进入磁场后,先做变减速运动,安培力也逐浙减小,当减到与重力相等时导体棒稳定,所以导体棒进入磁场进入磁场时的速度最大,所产生的感应电动势最大,其感应电流也最大,由自由落体运动规律,进入磁场时的速度大小为,产生的感应电动势为,由闭合电路欧姆定律得选项A错;导体棒稳定后,产生的感应电动势为,根据平衡条件,有,所以;由能量守恒定律可知,减少的机械能转化为回路的电能,电能又转化为内能所以,有所以,所以选项B正确;克服安培力做功与产生的焦耳热查等,所以选项C错;回路中的电流开始的变化的,所以选项D错.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热磁振荡发电技术”是新能源研究领域的最新方向,当应用于汽车等可移动的动力设备领域时,会成为氢燃料电池的替代方案。它通过对处于磁路中的一段软磁体迅速加热并冷却,使其…”主要考查了你对  【电磁感应现象的综合应用】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