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图所示,匀强磁场的磁感应强度方向竖直向上,大小为B0,用电阻率为ρ、横截面积为S的导线做成的边长为l的正方形线框水平放置,为过、两边中点的直线。线框全部都位于磁场中

◎ 题目

如图所示,匀强磁场的磁感应强度方向竖直向上,大小为B0,用电阻率为ρ、横截面积为S的导线做成的边长为l的正方形线框水平放置,为过两边中点的直线。线框全部都位于磁场中。现把线框右半部分固定不动,而把线框左半部分以为轴向上转动60°,如图中虚线所示。
(1)求转动过程中通过导线横截面的电荷量;
(2)若转动后磁感应强度随时间按变化(k为常量),求出磁场对方框边的作用力大小随时间变化的关系式。

◎ 答案

解:(1)线框在转动过程中产生的平均感应电动势
 ①
在线框中产生的平均感应电流
 ③
转动过程中通过导线某横截面的电荷量
联立①②③④解得:
(2)若转动后磁感应强度随时间按B=B0+kt变化,在线框中产生的感应电动势大小
 ⑥
在线框中产生的感应电流
线框ab边所受安培力的大小为
联立⑥⑦⑧解得:

◎ 解析

“略”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如图所示,匀强磁场的磁感应强度方向竖直向上,大小为B0,用电阻率为ρ、横截面积为S的导线做成的边长为l的正方形线框水平放置,为过、两边中点的直线。线框全部都位于磁场中…”主要考查了你对  【电磁感应现象的综合应用】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