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迪生走上研究发明的道路

爱迪生
首页 > 教师 > 教师分享/2022-03-0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夏末的一天,爱迪生在铁路旁边散步。一个大约三四岁的小男孩,吃力地跨上铁轨,在路上踢着石子玩儿。一切都很平静,与平日一样。

  突然,一列火车呼啸而来,眼见滚滚的车轮就要从孩子的身上碾过。孩子吓得不知所措。在这千钩一发之际,爱迪生奋不顾身地冲上前去,一把抱起小男孩儿滚出了铁轨。几乎就在这一刹那,火车从他们身边疾驰而过。小孩得救了,爱迪生却因此脸上、身上都受了伤。

  孩子的父亲听到消息立刻赶来,他抱着得救的孩子,不知道该怎样感谢爱迪生。当爱迪生得知孩子的父亲是车站的站长麦肯基时,高兴得不得了,因为他知道麦肯基站长有一手娴熟的电报技术。

  站长很想报答这个救了自己孩子的少年,问他需要什么帮助。爱迪生诚恳地说出了自己想学电报技术的想法。站长一口答应下来。从第二天起,爱迪生就成了麦肯基的学徒。

  爱迪生勤奋、肯钻研,在站长全心全意的教授下,进步很快。他每天学习十几个小时,不到四个月就熟练地掌握了收发报技术。他已经能独立工作了。

  “人们都说“好人有好报”,这句话没错。爱迪生乐于助人,见义勇为的事迹,不仅受到了全城的人的称赞,更重要的是站长教会的电报技术,使他从此走上了一生从事电学实验研究和发明的道路。

  1863年夏季,爱迪生所在的城市休伦港遭遇了空前的大暴雨,雨一直下了几天几夜,小城被洪水团团围住。铁路被淹没,电报线也冲断了,又没有船只,休伦港同外界所有的联系都中断了。

  小城里的人们,个个愁眉不展,哀声叹气:“这可怎么办哪?”

  正当人们一筹莫展之时,爱迪生想出了一个巧妙的办法。

  “让我来试试吧!”爱迪生自告奋勇地爬上了火车头,用汽笛的长短声发出了一封求援的电报。短声相当于电报中的“点”,长声相当于电报中的“划”。

  不一会儿,从一公里多宽的河对岸传来了长短汽笛的应答声。焦急的人们高兴地把爱迪生举了起来:“小伙子,真聪明!我们有救了。”

  就这样,被困的孤城同对岸联系上了。双方借助火车汽笛发出的长短信号,通了消息。

  爱迪生是利用麦肯基站长教的电报技术,急中生智,解救了全城的人。他的事迹又一次得到人们的称颂。

  那年开始,16岁的爱迪生已成了一个很能干的电报师。开始他在休伦港铁路上当报务员,具体职责是接收夜晚电报。有站长教的技术,他干起工作得心应手,从来没有发生过差错。

  就这样,爱迪生晚上上班,整整一个白天的时间他都可以用来做那些他所喜欢的实验、研究电报机的原理和维修方法。

  白天不睡觉夜里又值长班,难免值班时要打磕睡,正巧,上司有个规定好像是专门针对他的。规定是这样的:值夜班的报务员,不管有事没事,9点钟以后,每小时必须向主任发一次讯号,表明他没有偷懒,正在清醒地执行任务。爱迪生心想:得想个法子对付对付。

  “需要是发明的母亲。”这句话很正确。爱迪生的第一个发明,同样是需要的产物,他太需要睡觉了。’

  爱迪生开动脑筋,做了一种和时钟相连的定时装置,每隔一小时可以自动接通电路,向主任发出信号。这是爱迪生一生中的第一项发明。有了这个“自动定时发报机”,爱迪生可以安心打吨儿了。

  爱迪生心里美滋滋的。这下好了,白天搞研究,晚上值班的时候还可以睡个觉。

  谁知天有不测风云,爱迪生高兴了没几天,秘密就被戳穿了。

  一天夜里,主任来查岗,却见年轻的爱迪生先生正躺在靠椅上睡觉。嘴角还带着微笑。

  主任心里纳闷,你以前干得挺好的,怎么今天却睡起大觉来?我可要看看你能否在整点准时醒来,给我发信号;否则,我不会对你客气。

  主任耐心地等待着,谁知钟表正点最后一次敲响的时候,连在发报机上的一个莫名其妙的玩意儿,及时地把规定的信号发出去了。

  “好小子,有能耐。”主任感叹着。

  爱迪生还是被解雇了,老板容忍不了爱迪生欺骗上司的“发明”。是呀,有哪个老板能够容忍自己的员工利用小小的发明在上班时间睡懒觉呢?

  爱迪生被解雇后,又到处寻找工作,开始了四处漂泊的生活。

  然而在几年的漂泊生活中,他仍不间断地搞着他心爱的电学实验。
  

上一篇:爱迪生断凶杀案     下一篇:爱迪生家教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