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人》教学设计之二

  
  教学目标:
   1.通过观察图画、动作演示、联系生活等方法,认识“天、地”等6个生字。
   2.初步学习朗读课文。
  教学过程:

  一、课前谈话,激发兴趣
   1.教师播放儿歌,学生边读边拍手。
     铃声响,坐坐好。
     腰挺直,脚放平。
     手放好,头摆正。
     眼睛看老师,上课专心听。
   2.教师出示傅抱石的国画作品,引导学生看图观察:你看到了什么?教师根据学生回答,显示课题:天地人。
  二、朗读课文,内容归类
   1.学生打开书本,教师及时纠正读书姿势。
   2.教师带读。先读课题,再读课文。全班学生跟读,齐读。
   3.引导学生观察,课文将这6个汉字分为哪两组?(第一组:天地人;第二组:你我他)
  三、形义结合,学习“天地人”
   1.学习汉字“天”。教师边讲解边板书“天”字。在人的头顶上,那无边无际的就是“天”。出示晴天、阴天、雨天的图片,帮助学生理解字义。教师范读,学生跟读、正音。
   2.结合图画,学习汉字“人”。教师出示“人”站立的图画,引导学生观察字形和图画的相似性,帮助学生识记字形。出示男人、女人、老人的图片,帮助学生理解“人”的字义。教师范读,学生跟读、正音。
   3.结合图画,学习汉字“地”。引导学生观察插图了解字义。出示草地、菜地、雪地、沙地的图片,联系生活加深理解字义。教师范读,学生跟读。引导学生自己组词读。
  四、谈话交流,学习“你我他”
   1.营造氛围,感知“你我他”。
    从“人”出发,引出“我”。教师出示汉字“我”,启发说话:我们都是人。师生对话,引出“你、他”。教师提问:“你叫什么名字?”指定学生回答。教师再指该学生的同桌提问:“他是你的同桌。他叫什么名字?”学生回答。
   2.仔细观察,认识“你我他”。引导学生观察汉字,找一找“你、他”有什么共同点。教师移动单人旁的笔画,帮助学生理解字义。3.游戏互动,理解“你我他”。
    教师请三位学生上台,引导学生选生字卡片并交流。如一名学生说:
    “我是××,很高兴我们成为好朋友。”
    “你喜欢踢足球吗?”
    “他是你的同学吗?”
    小组练习,轮流说话。
   
  
上一篇:《天地人》导学案     下一篇:你我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