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球掉进池塘了》教学建议

老人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

  一、教学要求
   1.动脑筋,帮助小猴子想出巧妙的办法,把皮球捞起来。
   2.培养学生丰富的想象能力和创新意识。
   3.编一个故事讲给别人听。

  二、教材说明
    本课教材给出了三幅图。第一幅图上画有几个小猴子在池塘旁边的草地上玩皮球。第二幅图上皮球滚到水里了,猴子们有的抓耳挠腮,有的爬到了树上,有的正在商量办法。第三幅图空缺(给了学生想象的空间)。第四幅图是猴子们捞到了皮球,又高高兴兴地玩起来。
    这次口语交际的重点是补充第三幅图的内容和完整地讲述故事。

  三、教学建议

  (一)本课开始可采取教师讲故事的形式。选一个学生感兴趣的故事,只把这个故事的起因、结果讲给学生听,给学生留下悬念,激起他们想出办法解决问题的兴趣。
  (二)让学生根据图上的内容,独立思考,大胆讲出自己的办法。特别要鼓励学生想出新颖独特的好办法。
  (三)大家评议:谁的办法最好。
  (四)编故事、讲故事。可以根据自己想的编,也可以借鉴别人的办法编。然后绘声绘色地把故事讲给大家听。注意培养学生认真听别人发言的习惯。

  四、参考资料
    学生可能想出的办法:
    1.用长树枝把皮球捞起来;
    2.把石子投进水里,让波浪把皮球推到岸边;
    3.从伸出的树枝上倒挂下来,像“猴子捞月亮”那样把皮球捞起来;
    4.游到水里去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