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诗二首·春晓》教学设计


  <教材分析>本诗共四句,第一句写出浓浓春意中诗人熟睡而起,不知不觉天已大亮,第二句写处处鸟鸣的景象;第三四句写春雨过后满地落花的情景。动词与色彩鲜明的词组给人以鲜明的视觉形象。
  <学情分析>全诗极为有趣,贴近儿童生活,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可充分的调动学生的生活经验。体会到春天的清新明媚。
  <教学目标>
   1.会认“民、眠”等9个字,会写“民、眠”等8个字。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
   3.初步感受古诗的韵律美、意境美,培养热爱祖国传统文化的初步情感
  <教学重难点>学习生字词,了解诗意,理解诗的意境.
  <课前准备>
   1.每个学生自做一份本课生字小卡片。
   2.学生预习:读读课文,同学间相互帮助,看能读懂多少。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导入新课
   1.谈话解题:同学们,前几天,老师让大家去观察自然景物的变化,你们都观察了吗?能把你们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说一说吗?(同学自由发言)
    师:同学们,你们说的都很好。把你们的所见、所闻、所感都写出来的话,就是一篇很好的文章。唐朝有位大诗人就是这么做的。他的这首诗千百年来一直受到人们的喜爱。这首诗就是《春晓》。(板书课题)
    你们知道题目的意思吗?春晓:春天的早晨。晓:天刚亮的时候。
   2.介绍作者:《春晓》的作者是唐代诗人孟浩然,湖北襄阳人,大诗人李白的挚友,他一生没有做过官,大半辈子隐居农村,过着淡泊恬静的生活,年轻时曾漫游江浙,徜佯山水之间,历览自然风光,他擅长于写山水诗,字里行间凝聚着对人生和山河的热爱之情。
  二、学习古诗《春晓》
  (一)初读古诗,正确流利。
   1.出示古诗(课件或小黑板)。
   2.询问班级内有没有会背诵的。如有,就请会背诵的小朋友领着大家读。
   3.指导学生读准字音。
     眠:读mián 不读mín 。闻:前鼻音wén。 
  (二)理解诗句,熟读成诵。
   1.放课件,整体感受诗的意境。
   2.学生以小组为单位,互相谈谈对诗句的理解。
    诗句的大意是:(我)在春天的夜晚里睡得十分香甜,不知不觉中天已经亮了。醒来后听见到处是鸟叫的声音。回想起昨夜曾听到风声和雨声,不知道有多少花朵被风雨打落了。
   3.全班交流,教师做重点指导。
    学生可能提出的问题及解决方法:
    (1)晓:可以先告诉学生“春晓”是春天的一个早晨,再让学生联系晓的日字旁理解。
    (2)眠:可让学生互相解答,或者直接告诉学生是睡觉的意思。
    (3)闻:先让学生看门字里面是什么字(耳),再问耳朵是用来干什么的(听)。顺便进行扩词练习。(新闻、闻名、耳闻、见闻)
    (4)啼鸟:可以倒过来让学生理解(鸟啼)。
   4.粗略讲讲诗意。先让学生自己说,老师再予以点拨指导。
   5.教师说诗意,学生念出诗句。
   6.同桌互背古诗。
  (三)感悟韵律。
   (1)齐读古诗。
   (2)引导学生发现“晓、鸟、少”三个字的韵母都是ao,适当渗透一点押韵的知识。
   (3)自由练习朗读,边读边体会“晓、鸟、少”三个字在诗歌中很顺口(押韵)。
   (4)学生扮演诗人吟诵古诗。
  三、小结:
    春天的景色非常美,也是一年中最好的季节,我们一定要珍惜春天的时光,爱惜时间。

                      第二课时

  教学内容:复习生字词,指导写字完成课后习题
  一、复习生字词
    小黑板出示课后词语
  二、创造性完成做一做
  三、分析字形,指导书写。
   1.读课后的生字,想想自己能记住哪些字,用什么方法记的。
   2.班内交流。
    重点指导:
    声:上面是“士”,不是“土”。
    矢:作偏旁时捺变成点
    尧:右上角没有点
   3.指导书写。
     要注意把握字的上下比例,把字写匀称。
   4.学生在田字格本上练习书写。

                      第三课时

  教学内容:完成课后习题
  1、完成读一读,写一写
  2、学习《绝句》
   (1)自读古诗,读熟练
   (2)赏析古诗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  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  

  杜甫的这首五绝,四句两两相对,平朴如话,因此有人认为跟小孩子对对子没有什么。诗人以“迟日”领起全篇,突出了春天日光和煦、万物欣欣向荣的特点,并使诗中描写的物象有机的组合为一体,构成一幅明丽和谐的春色图。你看:阳光普照,水碧山青,草木复苏,万象更新。清风拂面,送来百花的芳香,带来春草的清馨。河滩上,溪岸边,冰雪融尽,泥土潮湿而松软,燕子轻盈地飞来飞去,衔泥筑巢,呢呢喃喃。水暖沙温,美丽多情的鸳鸯相依相偎,恬然静睡,十分娇慷可爱。燕子是侯鸟,诗人描写它是有意突出春天的特征。前二句的“迟日”、“江山”、“春风”、“花草”组成一幅粗线勾勒的大场景,并在句尾以“丽”、“香”突出诗人强烈的感觉;后二句则是工笔细描的特定画面,既有燕子翩飞的动态描绘,又有鸳鸯慵睡的静态写照。飞燕的繁忙蕴含着春天的勃勃生机,鸳鸯的闲适则透出温柔的春意,一动一静,相映成趣。而这一切全沐浴在煦暖的阳光下,和谐而优美,确实给人以春光旖旎之感。
  2、扩展阅读:春日
    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
    等闲识得春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
  3、探究活动
    你还能找出哪些描写春天的诗句呢?课后收集一下展示出来,看谁收集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