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场上》教学设计


  教材分析
   本课以体育活动为主题,由一幅图、六个词语和一首儿歌组成。词语都是体育活动的名称,其中第一行的活动以手为主,词语中的动词都带提手旁;第二行的活动以脚为主,动词都带足字旁,偏旁随生字认识后要进行归类,让学生回忆学过的带“亻、讠”的字,以新带旧,逐步扩展。儿歌描绘了下课后同学们在操场上活动的情景,告诉小朋友参加体育活动可以使我们的身体更健壮。本课的儿歌读起来琅琅上口。教师可用范读激发学生朗读的兴趣。然后让学生试读,在自己练读的基础上,鼓励学生展示读。
  教学目标
   1.认识14个字和“王、足、口、讠、亻”5个偏旁。会写4个字。
   2.在自主拼读中学会汉字,并能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
   3.体会汉字和生活的联系,激发学生学习汉字和坚持参加体育锻炼的兴趣。
  教学重点:认字写字
  教学难点:认字写字
  课前准备:带领学生去操场活动;字词卡片多媒体课件
  教学时间:2课时

                        第一课时
  一、创设情境,引入课文
    小朋友下课后都到操场上去玩,操场上可热闹了。出示“操场上”:谁能读准它?小朋友想不想跟老师一起去看看小朋友在操场上干什么?(出示课文插图)
  二、看图说话,识记生字
   1.师指插图:操场上的小朋友们玩得可开心了!谁能说说他们在做些什么体育活动?按“谁在操场上干什么”的句式来说。
   2.生回答一个,师就相机在图上出示词语,让学生拼一拼,读一读,读准字音。
   3.多种形式朗读词语:请小老师、开小火车、齐读。
   4.我们小朋友真厉害,不但话说得好,而且词语也读得特别棒。下面老师要再来考考小朋友是不是还能像刚才一样能干,把下面的句子说完整。(课件出示:下课了,操场上真热闹,小朋友有的在……有的在……还有的在……”)
   5.出示“打球”、“拔河”、“拍皮球”:
    (1)一起读读这三个词语,读时注意词与词之间的停顿。
    (2)小朋友仔细想想这三种体育活动有什么相同的地方?(都要用手来活动)教学“扌”。认读生字“打”、“拔”、“拍”,教师点击词语中的生字,生字变色,说一说你记住了哪个,是怎么记住的?(渗透识记方法:像这样由左右两部分组成的生字,我们可以用加一加的方法来记。)
    (3)认读“球”,教学“王”字旁。你知道有哪些球?随机板书。
   6.出示:“跳高”“跑步”“踢足球”:
    (1)认读三个词语
    (2)说说这三项体育活动的共同之处:都用脚来活动。教学“足”字旁。点击“跳”“跑”,字体变色,说说你怎么记住它。
    (3)点击“足”:读一读。比较“足”——“足”字旁:跳高、跑步、踢足球时都要把脚抬起来。
    (4)编字谜猜一猜“高”“步”。
   7、巩固生字:
    (1)摘果子游戏——打球拔拍跳高跑步足
    (2)打乱顺序读六个词语
  三、学写生字“八”“入”
   1.认读“八”“入”,给它们交交朋友。
   2.比较两个字的相同点和不同点。
   3.书空
   4.认清田字格,教师范写“八”和“入”,学生各仿写一个。
   5.学生写字,每个写3个。

                        第二课时
  一、复习字词
   1.出示14个词语,做摘苹果游戏复习生字词语
   2.拿出打、跳、课、响等字,做找朋友的游戏
   3.说说生活中我们还在哪些地方用到过打、跳、拔、跑这几个字?
  二.朗读背诵儿歌
   1.出示儿歌(学过的字去掉拼音),自由朗读
   2.指名朗读,可以自由选择一句或整首儿歌
   3.再仔细读儿歌,找一找儿歌中写了哪些体育活动?随机板书:跳高拔河拍皮球
   4.说说除了这三项体育活动外,你平时还参加过哪些体育活动?随机板书:打球跳绳跑步踢足球
   5.认真读儿歌,个人读,范读。注意读时要强调节奏,掌握好停顿。了、热闹等词轻声的读法。
   6.集体读,分组读
   7.看谁能在最短的时间里把儿歌背下来?自由试背
   8.同桌合作背儿歌
   9.小组合作自编动作,表演背诵儿歌
  三指导写字
   1.田字格出示要写的字,请学生仔细观察,想一想:今天要写的字有什么相同的地方?
   2.复习练写撇和捺两个笔画
   3.师范写八和入:说说这两个字的相同点和不同点:都是撇低捺高,但八两笔分开,入两笔相连
   4.各自临描一个
   5.自由仿写,自己与范字比较,矫正。
   6.大、天的教法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