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钟》教学札记


  在设计教学思路时,我认为本课的着重点是识字,应该在课堂上突出字的教学重点。识字本来是比较枯燥的,学生接受比较被动,怎样才能让学生真正学会生字,并培养识字兴趣呢,在听完2007年濮阳市优质课观摩评比小语赛后,给我的一点启示,我把它运用到这一课的教学中,尝试改变了以往教学的步骤:生字——词语——句子——课文——练习。而采用了更能突出识字教学的思路:课文——句子——词语——生字——练习——写字。
  设计这样的教学思路,我认为使学生识字学得会更扎实。也是一次大胆的创新。给孩子一个扶手,使他们能够一步步地由难到易的去学习,从而也大大激发了孩子的学习生字的兴趣。培养了他们的自信心。
  给生字组词这一环节,我给孩子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就是给所组的词试着说一句话,这是一年级所没有出现的教学环节,孩子们的兴趣很高,都很积极的去思考、发言,但词语有些贫乏,重复性的词语太多,造句都还说的比较通顺,但比较简单。这样的设计,主要是为了培养孩子的口语表达和组织语言的能力。
  讨论识字方法这一环节的设计,比我预想的要精彩许多,孩子经过学习小组的讨论交流,说出了加一加,减一减,换一换,等多种方法,孩子们的思维开拓了,课堂气氛很活泼。有的孩子下了课还一直追着我说自己想出来的识字方法。真正激发了学生识字的兴趣。
  在让学生动笔写字之前,我设计了一个观察田字格生字的环节,就是让孩子们先不要动笔去写,而是先认真观察生字的结构和占格位置,并指出需要注意的地方,哪些地方容易出错。经过观察交流,学生在动笔去写的时候就能够做到心中有数,下笔沉稳。
  这节课和我的预设有些出入,课堂气氛轻松、活跃,学生学习生字的兴趣很大,但有些地方还需要在以后的教学中去改正,比如要注重加大孩子的词语积累,鼓励孩子的创新思维,观察田字格的生字时,要指导学生善于发现需要注意的地方。
  我的业务还很不成熟,有许多不足之处,需要各位老师多指正,帮我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