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园地八小学语文-人教小学语文课本

我的发现

 

这是一组韵文,通过形象的字形分析,启发学生运用拆分、整合的识字方法认字。

 

建议先让学生读读学习伙伴的话,然后指导学生反复朗读韵文。(1)读懂并找出短文一共讲了几个字;(2)引导学生发现拆分、整合的识字方法。在学会本课要求认识的五个生字后,可以引导学生用同样的方法,认其他字,以加强复习巩固。

 

日积月累

 

这部分包含两项内容:(1)“我会填”:选字填空;(2)“我会读”:读一篇短文《我发明的机器》。

 

“我会填”中,出现了同音字“完—玩”,形近字“很—得”,形近音近字“请—情”“跳—桃”,要提醒学生注意区分字形、字义。

 

“我会读”的教学,应放手让学生自读。可以采取小组合作学习的形式,让学生互相帮助,把短文读正确、读流利。还可以采取同学间比赛、读给老师听等方法,激发学生读书的兴趣。

 

口语交际

 

()课前准备

 

结合第32课《兰兰过桥》的学习,引导学生设计“未来的桥”,以便课上交流。

 

()创设情境,导入学习

 

学习第32课《兰兰过桥》的时候,我们大家听说小熊过生日,请小猴去他家做客。可是小熊家住在一条大河对面,河面上没有船,也没有其他的方法能帮助小猴子过河。请大家帮助小猴子设计一座桥。现在,把你们小组设计的大桥图样拿出来,准备向小猴子推荐自己小组设计的桥。

 

()商议介绍词,准备交流

 

以小组为单位,研究已经设计好的桥梁图样,讨论一下,怎样向小猴子介绍,才能让他采用自己的设计方案。

 

()小组间互相交流

 

1.每个小组选代表向小猴子(另一小组的同学扮演)介绍自己小组设计的桥。

 

2.其他小组对他们进行质疑。(从桥的造型、材料、色彩、承重力等方面质疑)

 

老师在这个环节可教给学生质疑的方法。

 

()评选、展示最优桥梁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