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第二课时教学设计小学语文-人教小学语文一年级课本

  研究主题:课外阅读,课内指导。

 

  ◆课前透视

 

  《阳光》这篇课文以抒情的笔调,诗一般的语言,描绘了阳光给万物带来的生机与美丽。课文共有五个自然段,只有第二自然段是三句话,其它各段都是一句话,最后一自然段点明文章的主题:阳光像金子,阳光比金子更宝贵。课文插图色彩明丽,文本部分语言流畅,富有童真童趣,贴近儿童生活,能引起孩子们感受阳光的强烈愿望,生发对大自然无限热爱和珍惜的思想感情。

 

  学生每天都在阳光的陪伴下生活成长,但常忽略了阳光的存在。能留意阳光、感觉到阳光的时候不多。所以教学本课,要让学生充分地感受、亲近大自然,创设情境,让他们体会阳光的美好和宝贵。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建立民主的师生关系,以学生发展为根本,树立导学意识,在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中激发学生学习和创造的热情。

 

  一、教学目标

 

  (一)知识与技能

 

  1.复习巩固12个生字;

 

  2.认识竖折,会写“山出”2个字。

 

  (二)过程与方法

 

  1.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

 

  2.通过课外阅读了解阳光的作用,并对比理解“阳光像金子,阳光比金子更宝贵。”这句话。

 

  (三)情感态度价值观

 

  1.发挥想象,感受阳光的作用,感受阳光的美好与宝贵。

 

  2.激发对大自然的热爱之情。

 

  二、教学重点、难点

 

  1.识字、写字;

 

  2.通过课外阅读了解阳光的作用,并对比理解“阳光像金子,阳光比金子更宝贵。”这句话。

 

  3.发挥想象,感受阳光的作用,感受阳光的美好与宝贵。

 

  三、课前准备

 

  1.生字卡片、课件或挂图、乐曲磁带、《种太阳》歌曲磁带。

 

  2.丝绸被面或围巾。

 

  3.课前布置学生观察阳光,充分地感受阳光。

 

  四、教学课时 第二课时

 

  第一课时解决的问题:基本解决二会生字的学习,学写“也、长”两个四会字,并初步感知课文,学习课内关于阳光作用的部分。

 

  五、教学过程设计

 

  (一)游戏激趣,复习导入

 

  介绍学习小伙伴:小朋友们看,谁来了?(大家好,我是小叮当。)

 

  1.今天小叮当将和大家一起学习,他想考考大家,愿意接受考验吗?

 

  2.复习生字词:出示11生字,谁能又快又准确地读出以下生字宝宝的名字呢?(不带拼音)像、金、野、更、面、长、早、晨、拉、进、谁,开火车读。出示生词,指名读。

 

  3.写字:小叮当称赞我们读得真好,它还想考考同学们写的字漂不漂亮,“山”和“出”它怎么也写不好,想请同学们教教它。(生说出注意事项,老师教会新笔画竖折,学生跟老师范写书空,然后在课本上写两个。同桌互评。)

 

  4.说话:出示带有第12个生字“阳光”的课文的句子:小朋友们一起读,你能读准确吗?

 

  (二)复习旧知,梳理文章条理

 

  小叮当上节课没有跟我们一起学习,所以不知道阳光有什么作用,不过我相信我们班的小朋友都是能干的小老师,一定能帮助小叮当认识阳光的。

 

  1.谁来告诉小叮当阳光像什么呢?(出示图片)(齐答)

 

  对啊,阳光像金子,很美也很宝贵,上节课我们就知道了阳光的作用非常大,课文哪一个自然段告诉了我们呢?(指名读题)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