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一比》教学游戏设计小学语文-人教小学语文一年级课本

识字游戏 

游戏一:排好队,吃果果。

目的: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归类识字。

准备:小动物名称和水果名称的生字卡片(“鸭子、小猫、苹果”等)。

方法:

1.老师导入:“鸭子和小猫等一群小动物在一起聚会。它们要排队吃水果,不过,只有念准自己身上的生字,它们才能排到队伍里。”请学生读准手里的写有动物名字的生字卡片,排好队伍。

2.老师引导:“小动物们排队吃水果的时候,见了每种水果都想吃,不过,它们要读出水果的名字才能吃到哟!”请学生读水果卡片吃水果,直到轮完为止。

 

游戏二:找朋友。

目的:通过实物图片和相应词语之间的搭配练习,帮助学生巩固生字的认记,积累数量词语。

准备:黄牛、花猫、鸭子、小鸟、杏子、桃子、苹果、红杏的图片;每个学生准备一套相应的词语卡片。

方法:教师出示一张图片(或者把图片贴在黑板上),比如,出示黄牛图片,问:“我的朋友在哪里?”学生找出相应的词语卡片,说:“你的朋友在这里,‘黄牛,黄牛,一头黄牛。’”一边说一边把卡片亮给同学、老师看。依此继续游戏。

 

★阅读游戏 

游戏一:小诗人。

目的: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思考能力。

准备:本课教学挂图。

方法:请学生观察挂图,模仿文中的句子写几句话(不会写的字,可以用拼音代替,也可以请教老师),写好之后由教师展示学生作品并讲评。(比如:一个胖,一个瘦,一头大象一只猴。)

 

游戏二:对口令。

目的:熟读课文,背诵儿歌片段。

准备:初读课文。

方法:老师读上半句,学生接下半句(比如,师:“一个大,一个小。”生:“一头黄牛,一只猫”)。本活动也可以在学生与学生之间进行。

 

 

游戏:接力赛。

目的:学习量词的使用。

准备:实物图片或实物(一朵花、一把扇子、一双鞋、一块西瓜、一辆车)。

方法:请学生看图片(或实物),开火车说数量词。如果学生说错了,可以请同桌或其他同学帮忙,继续接力游戏。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