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只白鹤》教学建议

老人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

  教材分析
  《三只白鹤》是一则寓言故事,讲述了三只白鹤把吃剩下的一条鱼埋在地里,留着明天吃。它们各自记住埋鱼地方的标志,第二天三只白鹤分别向各自记住的标志飞去找鱼,结果只有一只白鹤找到了鱼。这个故事告诉我们遇事要善于动脑筋,注意事物的变化,才能把事情做好,达到预期的目标。
  教学建议
  (一)课前准备
  准备一幅放大的活动挂图:背景有“土堆、草丛、柳树、小河、蓝天”,另用纸分别画出“三只白鹤、太阳、白云”并剪下准备贴图。还要准备本课的生字卡片、朗读课文的录音带。
  (二)识字、写字教学
  1、识字教学
  注意读准“旁、剩、朝”三个字。
  本课的“饱、记”都是形声字,可根据形声字特点进行识记。“午、埋、第、旁”可运用学过的笔画、偏旁、熟字来识记。注意区别同音字“弟—第”。
  2、写字教学
  “饱、记”左窄右宽,“饱”要写紧凑,“记”最后一笔不出头。
  “第”注意“”约占田字格的四分之一,下面的“第”要写得扁宽些,第九画是竖折折钩()。
  “旁”中间的“冖”要写得略宽,“方”的一横在横中线上。
  (三)词句教学
  本课词句意思浅白易懂,不需多讲。一些生字词如“第一只、底下、旁边”等皆可看图理解,“升起、朝”都可通过贴图演示来帮助理解。
  “第二天,太阳刚刚升起……第一只白鹤朝太阳飞去。第二只白鹤朝白云飞去。第三只白鹤飞到河边,落在大柳树旁边”。这几句话是讲第二天早晨,三只白鹤分头按自己埋鱼时所记的标志去找鱼。注意引导学生把“太阳刚刚升起”和埋鱼时的“一天中午”联系起来思考,弄明白太阳和白云都在移动,离开了埋鱼时看到的位置;而柳树没有移动,还在当时埋鱼的位置,所以只有第三只白鹤能找到鱼。
  (四)朗读指导
  本文长句子较多,要指导学生注意标点,读好停顿,有些虽没有标点但也需停顿的地方,要特别提醒学生注意,如“哪只白鹤/能找到/埋在地里的/大鱼呢?”可通过听录音、范读、个别读等方式进行指导。要重视朗读的评议,鼓励学生认真听别人朗读,善于发现别人朗读的优缺点,并能在评议别人的基础上,自己读得更有进步。
  (五)练习提示
  第三题,“比一比,再组成词语”,是复习巩固生字词的练习。可先让学生自己独立完成,然后再交流。学生可以组本课以外的词语,只要组得对,就应鼓励。
  (六)扩展活动
  让学生扮演白鹤,创造性地自编自演故事。
  (七)课时安排
  教学本课可用2—3课时。

  词语解释
  剩下:指没吃完。
  看了看:是认真观察的意思。
  刚刚:才,不久。
  朝:向、往的意思。
  记住:把印象保持在脑子里。
  升起:指太阳由低往高处移动。
  抬头:把头仰起来。
  近义司与反义词
  近义词:升起——上升刚刚——刚才朝——向
  反义词:升起——下降抬头——低头记住——忘记
  剖析段篇章
  课文结构
  全文共有四个自然段。
  第一段:讲三只白鹤把吃剩的大鱼埋在地里留着明天吃。
  第二段:讲三只白鹤以太阳、白云、柳树为标志,各自记住埋鱼的位置。
  第三段:讲三只白鹤各自按自己所记住的标志去找鱼。
  第四段:提出问题,引起学生思考。
  中心思想
  这篇寓言故事通过三只白鹤埋鱼、找鱼的有趣情节,说明了做事要动脑筋,要注意事物之间的联系,只有这样,才能把事情做好。
  句意推敲
  第一只白鹤朝太阳飞去。第二只白鹤朝白云飞去。第三只白鹤飞到河边,落在大柳树旁边。
  这三句话告诉我们三只白鹤都是按自己所记住的标志去找的,标志不同,找的地方也就不同。
  课文题解
  这是一则寓言故事,讲的是三只白鹤埋鱼、找鱼的故事,告诉我们一个深刻的道理。
  《三只白鹤》理解课文内容
  全文共有4个自然段。第一自然段是讲三只白鹤把吃剩的鱼埋在地里,留着明天吃。第二自然段是讲三只白鹤分别记住大鱼埋在太阳底下、白云下面和大柳树旁边。第三自然段讲第二天早晨,太阳刚刚升起,三只白鹤分别飞向自己记住的埋大鱼的地方。第四自然段提出了一个问题:哪只白鹤能找到埋在地里的大鱼呢?这也正是学生思考的问题。
  这篇课文篇幅短小,内容比较好懂。学生一定能猜到第三只白鹤能找到埋在地里的大鱼。因为太阳有升有落,太阳的位置也是不断变化的。所以第一只白鹤找不到大鱼、第二只白鹤记住把大鱼埋在白云下面,天上的白云飘来飘去,第二只白鹤不会找到埋在地里的大鱼。只有第三只白鹤能找到埋在地里的那条大鱼,因为大柳树的位置是固定的。
  学习了这篇课文,学生应该懂得,做事情要动脑筋,注意事物的变化,只有这样才能把事情办好,达到预期的目的。
  《三只白鹤》识字教学
  本课8个生字中,尤其要读准“饱b3o”、“记j@”和“升sh5ng”的字音。
  在识记字形方面教师要引导学生用巧妙的识记方法记忆生字的字形。(1)“饱、抬、记”是形声字,根据形声字的特点,“饱”字“包”是声旁,“食字旁”是形旁。“记”字“己”是声旁,“言字旁”是形旁。“抬”字“台”是声旁,“提手”是形旁。(2)用猜字谜或顺口溜帮助记忆,“第”:竹字在顶端,“弓”字在中间,木杆弓中穿,杆下放只箭。“升”:二十撇。“抬”:台字加个手,离地也能走。“埋”:土里藏东西就是埋。(3)用熟字去偏旁的方法记:在《王冕学画》中学生认识了“傍”字,“傍”字去掉单人旁就是“旁”字。“午”:用“牛”来记,也可以用学过的“许”字帮助记,去掉“言字旁”就是“午”字。(4)用熟字换偏旁的方法记:“埋”:可以用“理”字记忆,把“王字旁”换成“土字旁”就是“埋”字。在识记字形时尊重学生的主体意识,鼓励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识记方法记忆字形。
  《三只白鹤》写字教学
  在书写生字前首先要观察汉字的结构,在这8个生字中,其中“饱、埋、抬、记”4个字是左右结构的字,书写时要注意左窄右宽。“第”和“旁”是上下结构的字。“午”和“升”是独体字。观察了汉字的结构,接着要着重观察汉字的重点笔画的位置。“饱”字的第一笔“撇”起笔比左边的“撇”起笔稍高一点,撇尖写在中心点上边。“横折钩”的起笔跟左边“横钩”起笔高低一样。教师特点要重点强调下面的“横折”、“横”“竖弯钩”的书写位置,“横折”起笔在中心点附近写,折到“钩”的旁边,“竖弯钩”的起笔在竖中线上。“第”字的笔画多,教师要重点指导,“竹字头”写在上半格中间位置,下面的“弓”字写得扁些,第八笔“横”写在横中线上,第九笔“竖折折钩”的竖不要写长,写短些,“折”稍长一点。第十笔“竖”写在竖中线上。“记”字右边的“己”字,要注意第二笔“横”写在横中线上边一点,“竖弯钩”的“竖”不能出头。“旁”字书写时提醒学生上边不是“立”字,中间的“秃宝盖”写宽一点。下面是个“方”字,不是“力”字。注意“横”要写在横中线上,“横折钩”压在竖中线上。“升”字的第一笔是“撇”,第二笔“横”稍长,写在横中线上边一点,最后一笔“竖”起笔高,比左边的“撇”稍长些。“午”:用“牛”来记,教师要注意强调最后一笔“竖”不要出头。“埋”:“土”字最后一笔是“提”,不要写成横。右边书写时先写“日”字,再写下面的“土”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