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德的扁担》教材理解


  学情分析:
  这篇课文讲的是井冈山斗争时期,为了粉碎敌人的经济封锁和第三次“围剿”,朱德军长和红军战士不怕风险路陡,不顾生命危险,走60多里山路,挑粮上山的故事。学生对这段历史一般都比较陌生,对朱德这个人也知之甚少。所以我觉得在课前有必要让学生读一读《语文拓展阅读》上对朱德的相关介绍和他的几个小故事。教学本课时还应向学生介绍一下当时的历史背景。
  这篇课文中,学生难理解的词语特别多,如:会师,坚守,粉碎、山高路陡,一道,翻山越岭,朱德记,越发。学生读不懂的句子也多,如:“红军要坚守井冈山根据地,粉碎敌人的围攻,必须储备足够的粮食。”,再如:“朱德同志工作那么忙。”
  我的解读:
  课题:朱德的扁担,扁担是中心词,这不是一条普通的扁担,这条扁担的主人是朱德。这条扁担有一个动人的故事,这条扁担折射出一个以身作则,和群众同甘共苦的革命领导人朱德的崇高品质。我想教学时,就从题目入手,让学生围绕课题质疑,其一:朱德是谁?学生课前读了拓展阅读,应该对朱德这个人有了一些了解,先让学生交流,学生有说的不到的我再补充。其二:朱德用“扁担”干什么呢?课文讲了朱德和扁担的什么事呢?好,就引导学生带着这个问题学习课文。
  课文第一自然段简单介绍了一下当时的历史背景。光是读这段话,学生很难想象当时的情况。特别是对“红军在山上,山下不远处就是敌人。”这句话的理解,应补充材料,让学生了解当时的历史背景,当时红军遭到了敌人的围攻,进而引导学生抓住“不远处”来体会当时环境的危险。
  第二自然段中介绍挑粮的原因我想可以训练学生说话,让学生用“因为……所以……”来了解储备粮食的原因和挑粮的原因,并通过反问“去挑粮容易吗?”让学生理解“山高路陡”等词语的意思,联系前面的文字感悟挑粮的艰辛,为后面学生感悟朱德和战士们同甘共苦埋下伏笔。外面这么危险,路远难走,还有人愿意去挑粮吗?“可是每次挑粮,大家都争着去。”“可是”承接从井冈山到茅坪去挑粮路程长路难走的困难,是说虽然种种困难,但是战士们都争着去挑。这句话告诉我们,战士们非但没有被困难吓倒,还“争”着去,可见战士们挑粮的高涨热情。“争”字表现了战士们不畏困难不怕吃苦勇挑重担的革命精神。
  第三自然段是重点,这一自然段主要讲了战士们藏朱德扁担的事。我想教学时可以围绕这几个问题展开,战士们会怎样劝朱德?战士们为什么要藏扁担?藏好了心里会怎么想?朱德发现扁担没有了会想些什么?他为什么不去找而是“连夜又赶做一根扁担?”在想象中体会朱德与大家同甘共苦的精神。对于朱德挑粮时的样子的描写,这段话还配有插图。我觉得可以让学生通过仔细看图来读悟文字。图上的朱德满面笑容挑着满满一担粮食向我们走来,不管有多累,路有多难走,这都阻挡不了他和战士们一起去挑粮,和战士们同甘共苦,乐在其中。另外,我认为“朱德同志那么忙”这句话是学生理解的难点。作为一个领导人,他每天都要忙些什么呢?学生一般都不太了解教师就引导学生想象:清晨,当战士们还在睡梦中时,朱德同志可能已经在察看地形,进行作战布局,布署一天的任务。白天,他没有一点休息的时间,和战士们研究作战计划,和战士们一起操练,和战士们一起耕田种地。晚上,当战士们都进入了梦乡,他还在昏暗的煤油灯下思考,研究战略,可能一工作就会到天明,他的工作这么忙,这么苦,却还坚持和战士们一起爬过一座又一座山岭,来回走上几十里山路,跳上那么沉、那么重的粮食。从而使学生体会到他真是一个与战士们同甘共苦的好司令啊!也就理解战士们的良苦用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