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课标本] 《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教材介绍——【】


  《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语文二年级上册》是以第三次全教会《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的精神为指导,以《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实验稿)》为依据编写的,供二年级实验班第一学期使用。为帮助教师了解教材的编写意图,更好地使用教材,现就本册教材编写的指导思想、教材的编排、教材特点、学习目标、教学内容及提示几方面作些介绍。重点围绕“语文园地”这一版块展开。

  一、教材编写的指导思想
  (略)

  二、教材编排
  本册教科书设计了八个专题,围绕专题以整合的方式组织了八组教材内容。
  每组教材都包括了“语文园地”,各部分相互联系,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语文园地”包括四个栏目:我的发现——鼓励学生探究发现,引导学生了解汉字的特点及字词的一些规律,掌握识字的方法;日积月累——引导学生积累好词佳句,优秀段篇,复习学过的字词,进行语文基础知识的综合练习;口语交际——在双向互动的口语交流中培养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展示台——给学生提供展示课内外学习所得的舞台。

  三、教材特点
  1.围绕专题整合教材内容。
  每一组教材均以“导语”的形式点名专题,识字课、课文以及“语文园地”中的口语交际、展示台等内容都围绕着本组的专题安排。如第二组,简短的导语点出了本组的专题——学校生活。“语文园地”里“口语交际”的话题是结合课文《我选我》的内容设计的,让学生谈谈对王宁选自己当劳动委员的看法,讨论如果班里改选干部,自己会不会选自己。“展示台”则引导学生展示在课外活动中学到的本领。
  再如第六组,导语(“如果我有一支神笔,我会画很多东西给需要的人。只要人人献出一点爱,世界就会变得更美好。”)点出了关爱他人的专题,“语文园地”中的儿歌(《谁和谁好》)、“口语交际”的话题(讨论怎样帮助残疾人)、“展示台”的内容(唱《爱的奉献》这首歌),均与本组专题有一定联系。这样安排,体现了《课程标准》提出的教材要避免繁琐、加强整合的思想,便于开展教学实践活动,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语文综合能力。
  2.识字课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3.课文的内容丰富,体裁多样,具有时代感,贴近儿童生活。
  本册教材的课文体裁多样。童话、寓言、诗歌散文、故事、科普文章以及日记等应有尽有,有较强的可读性和趣味性。
  4.课后练习重视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着眼于积累语言,启发思维,培养语文实践能力。
  5.突破传统教材的呈现方式,增强了亲和力。
  本册教材在呈现方式上有很多创新和突破。
  首先,编写角度由关注教师的“教”转向既方便教师的教,又方便学生的“学”,使教科书由“教本”变为“学本”。这册教科书,无论是导语,还是课后练习或者“语文园地”中的练习,均不再以问题或要求的方式呈现,而是以学习伙伴的口吻提出学习与练习的内容,拉近了学生与书本的距离,拉近了学生与学习的距离,使学生感到亲切、自然,增强了教材与读者的亲和力。其次,教材的呈现方式,有利于引导学生发现、探究。教材中,每个“语文园地”都编排了“我的发现”这一栏目,引导学生发现汉字的构字特点及字、词的一些规律。如,“语文园地二”中,引导学生发现表示动作的词“扫、提、搬、推、挑、抬、捕、捉、抓”都带有提手旁;“语文园地三”中,引导学生发现每组的两个词意思相反;“语文园地四”中,引导学生发现形声字形旁表义、声旁表音的规律。为加强趣味性,还设计了游戏式的内容,如,“语文园地七”中,引导学生从一幅组合字形图中发现,汉字分分合合可以形成许多新的字。这样编排,不仅有助于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养成注意发现的习惯,不断积累学习方法,而且可以使学生从发现中提高自信,不断获得学习的动力。
  再次,在“语文园地”里设有“展示台”一栏,给学生提供展示学习成果和才能的机会。教材以学习伙伴的展示为引导,鼓励学生从不同方面展示自己的本领和学习收获,使学生不断产生成就感。如,“语文园地一”的展示台,引导学生展示自己制作的书签、贺卡,自己写的儿歌,画的图画;“语文园地三”的展示台,引导学生展示自己课外识字成果、收集到的北京风景明信片以及自己的文艺才能;“语文园地四”的展示台,引导学生制作、交流识字卡片。教材以这种方式,激发、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使他们感受到学习的快乐,进而不断产生学习动力,并逐渐使学习成为自身发展的需要。学生经常有机会展示课内外学习的成果,还能促使他们有意识地在生活中学习语文,成为学习语文的有心人。现代社会要求学生学会与人友好相处,与人团结合作。我们要培养学生合作意识。教材的编排方式体现了提倡学生合作学习的思想。这一思想在语文园地的学习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6.教材内容具有开放性和弹性。
  展示台鼓励学生随时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目的在于使所有学生在已有基础上都能得到提高与发展。这些,都体现了教材内容的开放性和弹性。

  四、学习目标(略)

  五、教学内容及提示
  这册教科书采取了以专题整合内容的编排方法。因而,教师备课时,要注意每组教材在内容上的联系,从整体上把握教材内容,设计教学方案。如第一组,《秋天的图画》之后,学习伙伴说:“我想画秋天的果园。”“我想捡几片落叶做书签。”“把咱们的作品带来,办个展览吧!”实际这是在为“语文园地”的展示内容作准备。学到这里,就要布置学生画秋天,收集描写秋天的好词佳句,用落叶做书签、贺卡等,为举办作品展览做准备。
  教师要创造性地使用教材。比如,《黄山奇石》课后,学习伙伴建议大家收集黄山奇石的图片,“语文园地一”的展示台就可以补加展示这一内容。教师要根据当时、当地和学生的实际,活用教材,随时利用身边的语文教育资源,丰富语文教学的内容与形式,拓宽语文教学的渠道。总之,教师备课时胸中要有全局,创造性地设计教学,创造性地进行教学,做到既符合教材编写意图,又不拘泥于教材。使教学充满活力。


  下面重点介绍“语文园地”的教学。
  实验教材中的“语文园地”实质上与以往教材中的“基础训练”基本相同,但二者相比较而言,“语文园地”除了帮助学生对所学的语文知识、技能进行系统地梳理、整合、巩固以外,更注重在学生心中培植学习语文的兴趣和自信。“语文园地”中题目的安排都以“我会”的形式出现,“我会读”“我会写”“我会说”“我会画”都是激励学生满怀自信地进行自主的语文实践活动的有效形式。因此,从“基础训练”到“语文园地”,不仅仅是提法上的改变,其最根本的变化体现在观念、认识上的更新,课程改革与语文课程标准所倡导的新理念在其间得到了凸显。那么,我们应该赋予“语文园地”什么新的内涵?我的理解是它是学生学习语文的乐园。有了理念上的更新,如何进一步在操作上让“语文园地”走出传统“基础训练”的模式而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乐园呢?以下结合具体教学设计,从“我的发现”、“日积月累”、“口语交际”、“展示台”四个方面进行介绍。
  “我的发现”。设计这一栏目的意图是鼓励学生自己思考,自己发现,使之养成勤于思考、善于发现的习惯。教学时,教师要让学生自主学习,主动发现,引导他们相互交流自己的发现。教师还要鼓励学生把从这里发现的识字方法迁移运用于今后的学习之中。八次“我的发现”内容如下:
  (1)第18页:①发现用熟字去偏旁的方法学习生字。②发现汉字中的许多字都有相同的偏旁。
  (2)第38页:①发现用熟字加偏旁的方法学习生字。②发现带提手旁的字与手的动作有关。
  (3)第55页:发现每组的两个词意思相反。
  (4)第79页:发现汉字的构字特点,即形声字形旁表义,声旁表音。
  (5)第100页:发现汉字偏旁表义的构特点。
  (6)第118页;①发现生字是由两个熟字组成的。②发现汉字具有一字多音的特点。
  (7)第138页:发现汉字分分合合可以拆成或组成许多新字。
  (8)第162页:①发现许多汉字都有相同的部件。②发现凭借图上的圆柱体可以说出许多反义词。

  请看以下两个案例
  语文园地一:《我的发现》教学设计
  1、发现识字方法,学习生字
  (1)激趣:今天我请了一些老师教我们识字,他们是谁呢?
  课件出示:郊、枝、笼、球、帆、梨
  请边读边组词
  引导:由这些学过的熟字做老师,教我们识新的字。他们是怎么教的呢?
  请你读完书后把你的发现告诉小组的伙伴们。
  读书讨论,发现识字方法,熟字去偏旁,成为新字。
  (2)课件出示带拼音生字:交、支、龙、求、凡、利
  用各种形式认读、正音。课件隐去拼音。再认读。
  (3)识字游戏“汉字妈妈打娃娃”。六个学生手执“郊”等六个字,当汉字妈妈,另六个学生手执“交”等六个字,当汉字娃娃。“妈妈”举字先说:“我是‘郊’字的妈妈,我的娃娃你在哪儿?”“娃娃”举字说:“我是‘交’字娃娃,我找朋友——‘立交桥’去了”。
  2、发现汉字的特点(许多字偏旁相同),写相同偏旁的字。
  (1)激趣:有四个汉字家庭邀请我们去做客,请看是哪四家,看完后你能根据每组汉字的特点给每家取个名字吗?
  (2)课件展示:四座小屋。每座小屋内分别有一组字:“植橘橙”“脖胳膊”“苍菊著”“字宜察”。
  (3)学生认读,讨论,按偏旁归类认识。
  (4)屋子太大,汉字娃娃太少,请你给它们的家再添几个汉字娃娃,看谁添得多,添得对。
  (5)学生互教互学,再书写。
  (6)借助实物投影化,展示学生写的字,进行评议。

  语文园地二:
  《我的发现》教学设计
  1、猜谜导入。
  上学期我们学习一则谜语,还记得谜底是什么吗?
  “言”来互相尊重
  “心”至令人感动
  “日”出万里无云
  “水”到纯净透明。谜底是:
  2、自读韵文。
  你发现了什么?把你的发现告诉你的同伴。(字的左边跟字义有关,右边跟字音有关)。
  3、学生认读“我会认”中的生字,交流记字方法。
  4、教师用卡片或游戏方式检查学生认字情况。学生用生字组词,说句子,理解字义。
  5、拓展说字。
  你还能举出这样的字体吗?小组合作写下这样的字,看哪组写得多。
  “日积月累”。这部分内容主要是引导学生积累好词佳句、优秀篇段并复习巩固学过的字词,进行语文基础知识的综合练习。教学时,要鼓励学生独立完成练习,主动积累词句,将积累的词语运用于口头和书面语言之中。

  下面介绍两个教学案例。
  语文园地三:《日积月累》教学设计
  1、选意思相近的词语
  (1)学生读词,说说发现了什么。
  (2)做游戏:鸡妈妈找小鸡。
  第一排词语为鸡妈妈,第二、在排词语为小鸡,找对了,鸡妈妈就站在小鸡旁边,成了一对近义词:著名——有名;特别——非常;漂亮——美丽。
  2、读读说说。读例句,模仿例句把句子补充完整,注意从不同内容,不同角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