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乡偶书》中的“乡音”是萧山方言?

鄂教版小学语文二年级上册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这首脍炙人口的诗歌《回乡偶书》,就是唐代大诗人贺知章回乡时写下的。当年,贺知章自越州永兴乘船,经湘湖,北上长安,后考中进士,官至礼部侍郎、集贤院学士和秘书监。在《旧唐书》和《新唐书》上,都记载着他是萧山人,但究竟在萧山何处,一直是个未解之谜。

  两年来,萧山图书馆特藏部从事地方古籍研究工作近30年的杜永毅,对涉及贺知章的所有古籍都作了系统梳理,并对相关遗地进行了实地踏勘,最终,他考证出贺知章故里应是萧山蜀山街道的史家桥村(现该村已改名为知章村)。

  在浩如烟海的古籍中,杜永毅一共梳理出三条史料。第一是郭伦在《萧山赋》中写道:“文笔环季真宅”,“文笔”即指古湘湖八景之一的文笔峰,季真则是贺知章的字。第二是清代萧山人张文瑞在《归厚庄即事》说道:“湖亦有名邻贺监,村因不俗近西施。叉鱼桥下堪垂钓,文笔峰前好赋诗”。第三是清朝光绪年间手抄本《招德龙图卷》中论及萧山二十四座桥名的来历,其中论述“思家桥”的文字为“皇都得意归故里,奉旨还乡思家桥”。从这三点推断,贺知章的家应该就在文笔峰脚下,且是一个有着“思家桥”的村庄。

  根据实地踏勘,杜永毅欣喜地发现史家桥村有一个几亩地的贺家园,园的南面有一条名为“百步禁界”的路。在村里,也有一座“思家桥”,其石刻记载“□学士创始族长相继懿修”,虽看不清学士的姓,但可推断是贺知章所创,因为萧山历代以来能荣膺学士称号的恐怕只有贺知章一人。此外,杜永毅还发现当地村里有一个关于思家桥的奇怪民俗,就是凡是结婚的人,特别是嫁女儿的喜轿一定不能往思家桥过,而要绕道过,直到今天,这个民俗依然并行不悖。据当地老人说,贺知章的母亲嫁到思家桥已是二婚,人们不过这个桥主要是出于避忌。

  在休博会来临之际,杜永毅非常希望有关湘湖的宣传手册能列入贺知章的相关内容,他还认为,贺知章的宅地南临文笔峰,西濒三江,北接湘湖,如果开发成名人故里景点,也是一个提升萧山历史人文内涵的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