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级下册第四组口语交际《教你学一招》教学设计小学语文-人教小学语文三年级课本

教学目的要求:

 

1.以“教你学一招”为话题进行交流,学会把自己拿手的本领按一定顺序表达,可以边说边演示,听的同学学会倾听,会提问,交流自己的想法或建议。

 

2.以小组交流和全班汇报等形式,把自己的拿手本领教给别人,培养表达能力、倾听能力、提问能力。

 

3.通过本领的展示鼓励学生多才多艺,树立自信心,养成良好的交际习惯,虚心求教的好习惯。

 

教学重点:

 

教的同学把自己的本领说清楚,学的同学认真倾听,主动提问,文明插话。

 

教学难点:

 

教的同学把拿手的本领说清楚,学的同学主动提问。

 

教学过程:

 

一、课前交流

 

1.师:大家在平日积累了不少勤学苦练的名言警句,我们交流一下。

 

生:①拳不离手,曲不离口。

 

②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③绳锯木断,水滴石穿。

 

④站在岸上学不会游泳。

 

⑤三天不念口生,三天不做手生。

 

⑥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至江海。

 

⑦不经一番彻骨寒,怎得梅花扑鼻香。

 

2.师:“聪明在于学习,天才在于积累。”只有多积累,你的语言才能变得更丰富。(出示刘翔的图片),图片上的人大家认识吗?

 

1:刘翔,他获得110米的世界冠军。

 

2:他打破了世界纪录。

 

师:刘翔在2004年奥运会,获得110米栏冠军,记者采访他有何秘诀时,他说:“我每天跑10公里,才跑到了奥运会的领奖台上。”听了刘翔的回答,让你想起了那句名言警句?

 

1:不经一番彻骨寒,怎得梅花扑鼻香。

 

2: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3: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至江海。

 

4: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5: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二、导入

 

1.师展示拿手本领“指印梅花”

 

①师:小时候老师在美术课上学过一招“指印梅花”,大家想学吗?老师就教大家学这招“指印梅花”。

 

先用毛笔蘸墨画枝干,枝干有的粗一点,有的细一点,然后用手指印梅花,先印几朵盛开的梅花,再印几朵含苞待放的花骨朵,最后点上花蕊,一幅风格独特的“指印梅花”就完成了。现在你们知道“指印梅花”是怎样画成的吗?

 

1:老师说的时候,先说画枝干,再用手指印梅花,最后点花蕊,说得很清楚。

 

2:老师边说边画,我看得很清楚。

 

3:我想提一个问题,为什么要用红印泥画?

 

师:用红印泥画花瓣清晰,而用水彩画效果不算太好。板书按一定的顺序边说边演示

 

2.师:看来老师这招大家学会了,大家也有许多拿手本领,这一课把自己拿手的本领教给别人。回顾口语交际的要求。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