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元教学


  五年级上册第六组课文是一组反映父母之爱的文章:《地震中的父与子》《“精彩极了”与“糟糕透了”》《慈母情深》《学会看病》。读这组课文,常常被那种深情所打动。

  我们做老师的常有这样的体会,写作文时让孩子写自己的父母,结果大多事情都是胡编,不是生病时妈妈背我上医院,就是下雨天送伞。为什么孩子感受不到父母的爱?而父母又总是在埋怨孩子的不懂事?

  记得在苏霍姆林斯基的著作里常讲到让孩子回报父母的例子,那都是用实际的行动来体现的,让孩子剪下葡萄园的葡萄献给父母,把磨出来的麦粉给父母做馒头,等等。可是在我们现在的课堂和教育中,这些很难做到,我们经常做的,就是通过文本来教育孩子。

  希望可以借助第六组课文让父母与孩子进入彼此的心灵,让孩子学会观察、学会发现、学会感受、学会回报父母之爱。

  《“精彩极了”与“糟糕透了”》是非常贴近孩子的生活的,许多孩子的家庭情况也就是这样。在课前,我让家长给孩子们写信,写出自己对孩子的希望,写出想对孩子说的心里话。

  家长们的信首先感动了我。

  “孩子,你的来到给我们的家带来了莫大的幸福。你的爸爸妈妈的骄傲,是上天给我们的最好的礼物……”

  “面对我们母子间的矛盾,我心疼难忍。早晨叫你起床,为你准备好早餐;晚上,为你叠好洗干净的衣服。儿子,这些,为什么你都感觉不到呢?……让我们互相谅解吧……”

  一声声亲切呼唤,一次次倾心嘱咐。父母的爱,简直是渗透在儿女的每一个毛孔里。面对着一切,孩子怎么会不感动?

  再加上课文中的慈母严父和生活中是如此相似,孩子们很容易就理解了母亲的希望,父亲的严厉。对于自己曾经的埋怨,甚至曾经的愤怒,一切都释然并且懂得了。

  学过整组课文后,我让孩子们给父母写回信。

  “爸爸,我看的你的时间越来越少了,我需要的不是钱,而是你的关心……”

  “妈妈,我的那些毛病一定会改的,我们之间的矛盾我也有错,我也会改,妈妈,您能积极地配合我吗?”

  “妈妈,看了您给我的信,我有种说不出的滋味儿,我会永远做您的贴心小棉袄的……”

  真情流动。曾经艰涩的爱得到了沟通,愿孩子们更懂得父母的心吧。

  班里也有些孩子的父母工作很忙,孩子的独立性很强。其实,这些孩子也是有怨言的,当读了《学会看病》他们发现,他们比其他孩子更坚强,更像一个大人。

  接下来让孩子进行大量的拓展阅读,孩子们又读到了许多关于父母之爱的文章。并仿写了一首小诗。下面这首虽然不太工整,却也真情流露。

  母爱

  是美丽的花

  她慢慢绽放

  在我们的一生中都散发芬芳

  母爱

  是天上的风

  她轻轻拂动

  让我们这些不知深浅的风筝高高飞翔

  母爱

  是一支笔

  她殷殷描画

  帮我们谱写出未来美好的篇章
 
  [2013-07-17]
  〖你正在浏览《》提供的文章〗
上一篇:单元教学     下一篇:《窃读记》教材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