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片断赏析


  教学《白杨》(人教版第九册)的重点第三部分:爸爸借白杨表白自己的心(15~17自然段),当学生明白了爸爸的“心”——建设边疆之后,我设计了以下教学环节:

  师:你们都知道了爸爸的“心”,可孩子们知道吗?
  生:不知道,从第15自然段可以看出。
  学生齐读第15自然段:“爸爸只是向孩子们介绍白杨树吗?不是的,他也在表白着自己的心。而这,孩子们现在还不能理解。”
  师:孩子们不知道爸爸“心”,而你们知道了,能否把这告诉孩子们?
  出示句式:我会对孩子们说:“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生:小弟弟、小妹妹们,我来告诉你们爸爸的心愿,那就是“建设边疆,扎根边疆”。
  生:孩子们,你们的爸爸不仅仅是在介绍白杨树,他其实是在借白杨树表白自己的心愿,要像白杨树一样,扎根在祖国需要的地方,建设祖国的边疆。
  生:小弟弟、小妹妹,我不告诉价钱们,你爸爸刚才其实是在借白杨树表达自己服从祖国需要,为边疆建设作贡献的志向,同时也希望你们长大了像他一样建设边疆。
  …………
  师:孩子们听了你们这些话,知道了爸爸的“心”之后会对爸爸说些什么?
  出示句式:爸爸,我想对你说:“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生:您有白杨一样的品格,坚强,服从需要,您值得我敬佩,值得我骄傲。
  生:您的心,女儿懂了,我不会辜负您的期望,在任何时候我都会像您一样服从祖国需要。
  生:您真是我的好爸爸,如果有很多人都像您一样去建设边疆,那祖国的边疆会很快地富饶起来。
  …………
  师:爸爸听了孩子们的话,又会对孩子们说些什么呢?
  出示句式:爸爸笑了笑说:“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生:你们真懂事,我的好孩子,爸爸心里真是高兴,你妈妈听到了也会非常高兴。
  生:孩子们,我可以告诉你们,我的心愿其实也是很多很多像爸爸这样的边疆建设者的共同心愿。
  生:孩子们,希望你们上学后勤奋努力,好好学习,要知道建设边疆不仅需要志向、决心,更需要知识、本领。
  师:说得好。不仅这两个孩子要好好学习,我们都要好好学习,长大后为西部大开发作贡献。

  自评:
  运用课文第15自然段的一个重要语言信息“孩子们不知道爸爸的心”,设计了学生对孩子们及孩子与爸爸双交流的三个说话训练内容,具有交际性、情趣性、实用性,巧妙地给学生创设了一个口语交际情境,学生进入了意境,进入了角色,承担了有实际意义的交际任务,获得真切的感受,积淀了口语交际经验,培养了语言的实际运用能力。
  同时这一教学环节也激发了学生丰富的想象力,学生联系课文内容,展开想象,在想象中既加深了对课文内容的理解,也受到了生动活泼的思想教育,课堂教学效果得到了优化。
 
  [2003-12-5]
  〖你正在浏览《》提供的文章〗
上一篇:《白杨》片断赏析     下一篇:《白杨》片断赏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