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片断赏析


  【教例】五年级《白杨》

  (一)揭题
  师:谁能说说下面播放的这首歌歌颂的是什么?
  (录音机播放歌曲《小白杨》,投影显示歌词。)
  生:这首歌歌颂的是小白杨。
  生:从“和我一起守边防”这句可以看出,还歌颂了边防战士。
  师:现在请大家认真阅读课文《白杨》。思考:这篇课文仅仅写白杨吗?你是从什么地方看出来的?
  (二)结课
  师:通过学习,同学们都理解了作者不仅赞扬了白杨顽强的生命力和坚强不屈的高贵品质,还赞扬了具有白杨精神的边疆建设者。让我们跟着录音机再来唱一唱白杨,唱一唱具有白杨精神的人们。
  (悠美的旋律再次在老实里回荡,师生共唱《小白杨》。)

  【评析】
  本教例以歌曲《小白杨》揭题,又以此歌结课,在电教手段的使用上走了一个来回。以歌曲揭题,新颖、活泼,激发了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收到了“课伊始,趣已生”之效,并为下面的教学作了一个很好的铺垫。以歌曲结课——师生共唱《小白杨》,营造了一种和谐、活泼的课堂气氛,高亢悠扬的歌声把课堂气氛推向高潮。此时的歌,既是“唱歌”的“歌”,更是“歌颂”的“歌”,执教者紧紧扣住了文章的主题——歌颂具有白杨精神的人们。故而,笔者认为:这个来回走得好。

   []
  〖你正在浏览《》提供的文章〗
上一篇:《白杨》教学实录     下一篇:《白杨》片断赏析